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丽水 正文

“整体大美,莲都气质”

丽水莲都:“古堰画乡·诗画田园”县域风貌区

2022-04-15 14:42:20 浙江在线

图片1.jpg

  莲都区“古堰画乡·诗画田园”县域风貌区是丽水市首批县域风貌区试点,以“打造丽水山居实景地,未来生态田园城”的目标为定位,通过瓯江沿线整体打造,致力于建设成为“山水人居、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文化研学、耕读体验”为一体的浙西南大花园核心区山水风貌样板区。风貌区包括莲都区最具特色的碧湖镇和大港头镇两个乡镇以及八百里瓯江最具田园风情的一段,区域面积约22平方公里。

图片6.jpg

  “古堰画乡·诗画田园”县域风貌区位于丽水瓯江沿线的郊区段,与城区段一脉相承,构成了丽水山居图的最精华部分。风貌区内不仅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美丽河湖、美丽田园。而且文化底蕴深厚,是古堰画乡景区核心所在地,融山水风光和历史文化为一体,更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游埠文化、船帮文化、畲族文化、红色抗战文化等交相辉映。

图片5.jpg

  风貌区以文化标识设计为重点实施核心风貌塑造行动,明确核心区建筑风貌,开展特色街区和重要景观节点设计。以乡贤邻里品牌为重点实施文化传承培优行动,加强通济堰文物保护,提升整治现有干支渠沿岸风貌,挖掘展示以通济堰为源流的碧湖水文化。以“再现古城风,植入未来芯”为重点实施民生宜居行动,通过创建县域风貌样板区联动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美丽城镇建设,以生态修复、功能优化、文化传承、产业激活、数字治理为抓手,重点谋划建设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8亿元。其中古堰画乡艺术中心新建工程、碧湖镇镇域生态整治及环境修复项目、碧湖镇生态治理智慧平台等项目现已开工建设。

图片7.jpg

  “古堰画乡·诗画田园”县域风貌区建设将进一步提升瓯江沿线整体形象,完善镇区基础设施服务功能,提升景区功能业态和景观形象,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8.jpg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