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丽水 正文

丽水缙云:壶镇溪头老街传统风貌区

2022-04-15 14:42:36 浙江在线

  壶镇位于丽水缙云县东北部,地处丽水、金华、台州三市交汇腹地,镇域面积228平方公里,辖55个行政村、7个居委会,常住人口12.3万。作为丽水承接长三角辐射、接轨金义都市区、对接开放引资的桥头堡,壶镇素有“浙南北窗”之称,历史底蕴深厚、充满生机活力,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全省“百亿级”工业强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缙云壶镇.JPG

  2019年,壶镇镇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大花园”的部署,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7个片区、50个项目,通过整治,收获了城乡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2020年,壶镇镇在巩固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以花满壶镇引领美丽城镇建设,发展美丽经济,打造出美丽城镇新形象。2022年在浙江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公布全省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中,壶镇镇溪头老街又入选传统风貌区类。

  重点工程

  九进厅EPC改造工程。为重塑古镇传统肌理,梳理旅游与生活流线,振兴场所的文化和精神,实现古建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合二为一,打造集古镇游览、文化体验、生态休闲、民俗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历史名镇旅游区。建设内容包括:建筑修复及改造、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电力通信管线、景观绿化、亮化等配套工程。

缙云壶镇·溪头老街.JPG

  壶镇老街改造。项目的落地能保护整治传统老街,保证历史信息的延续,保持历 史的街巷格局与平面肌理,历史风貌和空间尺度;保证建筑结构安全,对现状屋面、墙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进行统一整修补强处理,消 除安全隐患。保护并修复历史环境,采取见缝插针,垂直绿化等手段,形成与历史地段风貌相协调的历史环境和景观环境。重点整治环境脏乱差,重新展示老街的历史风貌。建设内容包括:老街两侧部分沿街建筑改造。建筑屋面、墙体修整、门框修缮及更换、外立面风貌整治协调、景观绿化等工程。

  特色亮点

  深挖用活文化灵魂,让城镇美得有气质。人生有阅历才精彩,城镇有故事才厚重。我们将把历代文物、古建筑群、传统非遗等悠久文化内化成传统风貌区的灵魂。重点打造推进东区历史街区有机更新,修复古建筑,激活老街巷,重现旧时光;十四个村各有主题,浙西南革命斗争、辛亥风云、传统工艺、明清集市等,以美丽城镇为笔,让建筑街区说话,使风貌区充满历史文化气韵。

  完善提升功能设施,让城镇美得有内涵。我们将进一步打通外环,加密路网,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建设停车场,让城镇更有容纳弹性,打造高品质生活圈。整治低效用地,巧用“碎布头”地块,拆清理改建,新增口袋公园、微型节点以及零星车位,成为让城市呼吸的气眼。

  做强做大特色产业,让城镇美得有根基。产是城的根,无产之城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将依托城镇更新和消费转型,加快发展文化慢享、电子商务、老街复兴等新业态,带来源源不断的信息流、数据流、人才流、资金流,使城镇发展根深叶茂。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