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丽水 正文

丽水缙云:“溪山云行画卷”县域风貌样板

2022-04-15 14:43:25 浙江在线

街道里面及景区入口打造.JPG

  2022年,丽水缙云仙都街道增设多个投资项目,其中,涉及城乡风貌样板区创建的新建项目10个,续建项目3个。目前,缙云县仙都景区民俗文化展示中心重建工程(烧饼总部)已完成设计定稿,后续将如期开工建设,并于今年10月底前完工,以千鹦花鸟园项目区块旅游设施配套工程、仙都景区鼎湖峰消防通道改造提升工程、鼎湖村未来乡村创建工程、好溪流域综合整治——壶镇至仙都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缙云县仙都景区石窟综合开发项目为重点建设的项目均已顺利开工。

  仙都景区石窟综合开发项目

  仙都街道以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为抓手,将采石旧址与风貌整治提升有机融合,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立体空间,着力展现丽水生态保护与共同富裕融合的美丽图景。自2021年起,缙云县委托北京建筑师徐甜甜及其事务所团队,为3000多个小型废弃采石场中具有代表性的9个制定了功能更新策略。采取最小干预措施进行设计改造,并将之作为缙云石窟活化利用的试点项目,也是缙云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过程中推进生态修复实现价值转换的创新探索。
  在改造过程中,仙都街道始终坚持“微改造、精提升”,结合石窟现有条件,设计不同的场景与用途,将原本便富有立体空间感的石窟打造成特色空间塑造的典型案例,修缮了生态环境并为文化及社会活动提供了舞台,成为各大社交平台的网红亮点,吸引广大年轻游客前来打卡,成为“溪山云行画卷”县域样板区的又一个热门IP,为当地农村人口创造了新的经济前景。

仙都绿道6.jpg

  千鹦花鸟园项目

  2020年6月28日,千鹦鸟舍项目位于仙都景区内的土地正式摘牌,标志着千鹦鸟舍项目可以正式开始投入建设。千鹦鸟舍是我省乃至全国首个以鹦鹉为主题的大型花鸟乐园,是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鹦鹉饲养、观赏、研究、繁育为主题的生态博览乐园。
  千鹦鸟舍是省内首家珍禽主题乐园,而鹦鹉保育基地则承担着日后千鹦鸟舍的鸟类繁育、供应、轮换等职责,是主题乐园的大后方。鹦鹉保育基地占地1800多平方,现有鹦鹉300多只,涵盖品种四五十种,包括很多在国内乃至全球现存数量很少的珍稀品种。
  千鹦鸟舍项目依托仙都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资源和良好的生态地理环境,规划总占地面积170亩、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着力打造国内同类园区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研究最深、延伸最长的鹦鹉主题亲子乐园。千鹦鸟舍建成后将会有鹦鹉观赏区、鹦鹉幼儿园、露台表演场、鹦鹉医院、豪华露营等多个观赏互动区域。相信将会为仙都景区增加一个动态活跃、高参与度的旅游亮点。

仙都街道.jpg

  鼎湖村未来乡村创建工程

  随着仙都旅游业态的发展以及5A景区的成功创建,鼎湖村紧紧围绕“魅力鼎湖,养生福地”的宗旨及创建特色旅游精品村的目标,对村庄持续开展环境整治、美化提升、节点打造等工作。鼎湖村是我省目前最大的民宿农家乐集聚村,同时拥有“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省级特色旅游村”、“中国最美村镇全国20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国家森林乡村”、“清廉村居”、“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等多项荣誉。
  仙都街道计划通过“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使鼎湖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美丽乡村成果进一步稳固,宜居宜业宜游的风貌环境进一步优化。通过“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使鼎湖村产业得到全方面多维度发展,通过全新的现代农业、美丽经济和村庄经营模式,带动村民以及村集体经济得到增收,不再依托单一产业发展。通过“未来乡村”试点建设,使鼎湖村文化设施、队伍建设、活动投入得到有效保障,通过文化服务、文化传承、文化地域特色展示,以达到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村民文化素质水平,促进乡村文化蓬勃发展的目标。
  鼎湖村将根据“未来乡村”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价值导向,确定将本村生态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公共配套设施更新等作为重点创建方向,逐步探索出一条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相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打造自成一格的慢生活休闲体验村和旅游特色精品村。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