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丽水 正文

丽水云和:“十里云河”县域风貌样板区

2022-04-15 14:43:46 浙江在线

0028dade441de1392025fae19eda9aa3.jpg

  “十里云河”风貌样板区面积20.48平方公里,涉及石塘镇、浮云街道和紧水滩镇。样板区以龙泉溪为依托,串联石塘美丽城镇和紧水滩美丽城镇,以自然山水和船帮文化为本底,凸显小顺、长汀、石浦等一批特色村庄的差异化魅力,打造“十里云河”风貌样板区。

38c3c0992d48a924571fa0570efc6877.jpg

  在项目建设上,该风貌样板区共设计项目30个,累计估算投资金额33709.49万元。其中重点项目龙泉溪治理绿道二期工程投资估算6125万元,于2021年9月开工,预计今年完成投资5000万元。云和东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一期)投资金额10000元,用地面积26.23亩,规划建筑面积23000㎡(含地下室6000㎡),建设研学旅游、休闲度假、旅游集散为一体的配套酒店,目前已经完成70%项目进度。军民融合体是建设民兵训练的各类用房及初心广场的扩建。已完成项目建设进度80%。目前,各施工责任单位正紧锣密布实施项目攻坚进程中,压紧、压实、压好项目攻坚责任,促进项目建设增速提效。

20991a9998948eff6d79273c4017ea07.jpg

  以文化内涵,构建生态宜居小镇

  以生态格局优化、人文环境为先导,用精神文明延续,建设浙派民居特色村、乡村新社区、美丽城镇样板镇。用淳朴民音,说好人文故事。紧水滩成立乡村小喇叭宣讲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吸纳各级人才、重点讲好紧水滩乡风文明好故事、绿色发展精神。用乡风民俗,打造服务体系。紧水滩镇各村热爱志愿服务的“大嫂”组织在一起成立大嫂评分团,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监管评比,监督村民行为,整治村容村貌。

922811eec94134146db833a8b4b637b2.jpg

  以特色美丽自然景观,打造旅游集聚小镇

  培育特色产业,围绕云和湖、船帮古镇、长汀沙滩、瓯江帆影等旅游节点,将沿线的村庄打造为景区村,完善各类旅游配套。从“山里看海”独特创意,发展乡村经济。长汀村利用瓯江的景观优势,引入人工沙滩、棕榈树元素,打造风情旅游项目。将“江景”变“海景”,以“山里看海”的独特创意发展乡村经济,成为集约发展美丽经济业态的典型。用“红色旅游”打造党建基地。小顺村原本是个靠移民的“零起点”村,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村集体利用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保留的抗战时期的浙江兵工厂遗址,抗战时期周恩来视察“小顺浙铁厂”纪念碑和黄绍竑公馆等,不断发展旅游,经济越来越好,成功打造成全市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逐渐打响“党建+红色教育”的品牌。  
  以信息网络技术为纽带,创建智慧型小镇

63658beeff7e19c55e3b5781f44742bd.jpg

  构建“十里云河”文化标识,营造特色大地景观,串联绿道网络。加强全域标识系统配套,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建设。力争在2022年建成省级县域风貌示范区。用“乡村微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石塘镇滩下村巧用“乡村微改造八法”“旧村八整”的创新做法,以“乡村微改造”提升人居环境,石塘镇滩下村以“少投入、微改造、精提升”的整治提升理念,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用“多种媒介”促进人才进步。紧水滩镇成立乡贤参事团,帮助培育专业人才,在乡村系列帮带协作志愿行动期间,以走访交流、线上讲座等方式在人才技能培训、招才引智等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和交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