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嘉兴 正文

嘉兴海盐:通元-秦山“共富示范”县域风貌区

2022-05-07 14:41:53 浙江在线

  海盐通元-秦山“共富示范”县域风貌区位于海盐中南部,涉及通元镇与秦山街道,串联丰义村、雪水港村、丰山村、北团村、永兴村等5个行政村。风貌区深刻践行16年前习总书记亲临留下的“三个示范”要求,围绕“红色基因,川上田园,美丽蝶变”的总体定位,依托群山、矿坑、河湖、田园等自然禀赋,重点以党建引领推进“整合资源、共联共建”,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打造城乡融合、环境优美、设施完善、产业振兴、共同富裕的红色气质富春山居图。

海盐通元-秦山“共富示范”县域风貌区之秦山街道永兴村文溪坞.jpeg

  风貌区以丰义景区为核心,沿武袁公路风貌轴、东郊路风貌轴以及多个节点共同构成了整体风貌结构。通过梳理现状问题和短板,提出了“一村一主题”的整治提升定位和“丰义寻趣”“雪水春早”“文溪探幽”“丰山丝竹”“北团问农”五大文化品牌。

海盐通元-秦山“共富示范”县域风貌区之通元镇丰义村.jpg

  风貌区内已实现省级美丽城镇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其中雪水港村、北团村分别列入省级第一批、第二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雪水港村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推广清洁能源,打造“零碳村落”,全村476户农户全部用上“电灶头”,截至2021年底,该村年均减少柴火消耗约1042.44吨,碳减排154.63吨,可为村民增收12.57万元。同时通过建设智慧路灯、光伏路灯、充电桩等设施,让村民逐渐适应了“零碳”下的未来乡村生活方式。北团村连续参加飞地抱团投资项目,集体经济实现快速增收,2021年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超过170万元,同比增长8%,农民人均收入超当地平均水平。

海盐通元-秦山“共富示范”县域风貌区之秦山街道永兴村文溪坞2.jpeg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