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金华 正文

金华浦江:檀溪-大畈活力风情县域风貌区

2022-04-15 14:49:22 浙江在线

广安桥.jpg

  “檀溪-大畈”活力风情县域风貌区位于浦江县北侧大畈乡与檀溪镇,样板区北临桐庐,南靠虞宅乡,是浦江西北部凸显民俗特色,彰显活力风情的最佳体验场所,沿线美丽乡村集聚,精品乡村涌现,壶源江沿线景观风貌优良,区域范围面积约9.54平方公里。

三潭映月 (4).jpg

  檀溪镇四面环山,四周丘陵起伏,自然环境优美,景观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境内有壶源江与檀溪(今称中余溪)、罗家溪、大元溪、金家源、长车坞溪等河流,又有大小山塘水库25 座。明代张元谕、陈昌言等诗人留下《檀溪八景》、《盘溪八景》等题咏。镇域内还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浦江滚地龙,潘家、周家村在2016 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潘周家一根面闻名中外、千古传承,独具风味。

微信图片_20210309142414.jpg

  大畈上河村是历史和现代融合,山水和诗意交汇的一个村落,是全国唯一的诗人小镇。上河村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壶源江顺着江流的走势在村前绕了一个大弯,将上河半包围在内,恰似“杭州湾”,因此上河村自古就有“小杭州”之美誉。村中辟有一口大塘,柳树成阴,荷花绽放,景致堪与“西子湖”媲美;村口广安桥跨江而立,是省历史文保单位,自古就有桥头步月的景观。七进大方伯是由陈氏第十八世孙仕福公所设。纵深长达120 米,面积3042 平方米,是浙江省古村落中纵深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厅堂,也是唯一一座七进三开间厅堂,属于明朝时期建筑,距今已有五百多早的历史。整个建筑布局以中轴线对称分列,面阔三间,中为厅堂,两侧为室,厅堂前方称“天井”,采光通风,同时也有“四水归堂”的吉祥寓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