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金华 正文

打造共富典型 彰显时代风貌

金华兰溪:游埠诸葛人文风情带样板区

2022-04-15 14:50:29 浙江在线

兰溪市诸葛镇诸葛八卦村:是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聚居地,按九宫八卦设计布局,是中国古村落、古民居的典范,也是浙江古文化的三大标志之一,被誉为“八卦奇村,华夏一绝”。.jpg

  兰溪市游埠—诸葛人文风情带样板区南起杭金衢高速公路游埠出口,北至诸葛镇,范围包括游埠镇、诸葛镇以及永昌街道三个乡镇。主要交通通道为游诸线,其中也可由夏李村至厚伦村村道、潦溪桥村至洋港村村道绕行,沿途风景独具特色,串联起多个特色文化村落,彰显洋港村红色教育文化、李渔戏剧文化、厚伦方村田园文化、诸葛文化、游埠饮食文化以及摄影文化等,与美丽田园相结合,旅游资源丰富,是对外展示兰溪市新农村建设成果的窗口。

洋港:游埠镇洋港村道路夜景.jpg

  打造一个标志性成果。依托文旅兴兰、城乡共富的战略方针,兰溪市委托浙江建院建筑规划设计院编制游埠—诸葛人文风情带县域样板区建设方案,深入挖掘李渔文化、茶文化、美食文化、果蔬农耕等特色产业内涵,通过文旅农的有机整合,融入区域“钱塘诗路文化带”“闲情偶寄”风情线建设,打造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生态文明、宜居宜养的新优势。在金华建设方案初审中“游埠-诸葛”人文风情带县域风貌样板区的建设方案的编制深度获评五星,是金华唯一的一个五星方案。

永昌街道夏李村——李渔故里.png

  探索一条“有戏有味”的寻访之路。探八卦奇村。诸葛镇充分利用诸葛文化高地优势,扎实做好文化与古镇古村保护利用文章,打造以诸葛-长乐为核心,以砚山区块、万田区块、天生堂区块、樱花园区块、厚伦方区块、横畈区块、双牌区块为重点的“七星望月”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八卦奇境诸葛村、畲乡芳华厚伦方村、“南宋豆腐第一村”合济桥村等人文体验游线。诸葛镇现有文旅产业从业人员5000人、实现经营性收入3.6亿元。访李渔故里。永昌街道夏李村,深入挖掘“东方莎士比亚”—李渔文化资源,着力培育戏剧小镇。吸引中国美院等多家高校大学生对村内10个闲置空间进行业态策划、空间布置。通过开展“戏剧休闲旅游嘉年华”活动,累计吸引游客约20万人次,带动消费总收入约600万元。品人家至味。游埠镇围绕早茶文化挖掘,打造精品古街,携手专业团队共同开发、优质业态引进来推出去、党建联盟抱团发展,形成以全镇文旅“一盘棋”的格局。同时,丰富参与主体,聚共富合力,通过“摄影+美食”“文旅+美食”等系列活动,打响早茶街品牌,成功创下国家3A级景区、省4A级景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2021年以来共带动集镇周边村民3000余人在家就业,早茶街销售总额达4000余万元,周边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40余万元。

永昌街道夏李村戏剧小镇.jpg

  此外游埠镇洋港村作为兰溪首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围绕“多彩洋港 悦见生活”主题定位,积极建设“八房四景二中心一礼堂”应用场景等乡村振兴项目,通过数字赋能乡村建设,实现生产生活方式迭代升级,积极打造善治智治美治的未来乡村,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