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浙江省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 > 大美浙江 > 湖州 正文

湖州安吉:余村“两山”县域风貌区

2022-04-15 14:16:54 浙江在线

  “两山”县域风貌区是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规划范围包含三个乡镇(街道)9个行政村,其中为天荒坪镇余村村、山河村、横路村、马吉村、银坑村;上墅乡刘家塘村、龙王村;灵峰街道大竹园村、剑山村,共约6860公顷。

大年初一风景小镇.webp.jpg

  风貌区现状风貌基础扎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两山经济转化特点突出。其中包括余村景区主题生态旅游、刘家塘村的电商、龙王村的乡村旅游、银坑村的影视基地等等。

大竹园村.png

  规划紧紧围绕“竹海乡韵•共富两山”的创建主题,力争在2022年获得“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并争取建设成为双碳战略下共同富裕的“两山”样板。本次规划从六个层面出发。

  谋全局,形成“一心两带四区”的空间结构,一心为两山文化核心、两带为两山研学风景带和天目漫谷休闲带,四区是打造竹海乡韵的四幅图画,分别为突出自然生态两山风貌的两山原乡图、突出乡愁交融江南风貌的江南风情图、突出上墅特色田园风貌的上墅漫城图以及突出画里龙王传统风貌的传统山居图。

两山石碑.webp.jpg

  强基础,构建标杆性竹海风貌基础体系,从清丽两山、乐居两山、人文两山三个方面入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补短板,提升两山乡韵特质空间形态,补齐自然空间、建设空间、文化空间等空间短板。

  显特色,打造10+10生态优良的共富特色样板,织网“绿水青山”彰显风貌本底,落实“金山银山”提振区域共富十大标志性项目。

刘家塘村狮子石水库.webp.jpg

  重体验,规划设计N条两山文化主题游线,重点突出三大主题游线,两山研学游线、两山绿道游线和余村村游线。

  提创新,引领风貌样板模式创新,提倡制度创新,形成一批典型案例。最终实现“两山”县域风貌区全面提升。

余村两山绿道.jpg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