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排队排到人崩溃 “五一”假期全线拥堵折射“全域旅游”未到位

2019-05-05 17:36:45 来源:浙江在线

魏英杰主笔记者:

  这个五一小长假,各大热点城市和旅游景区不出意外又“爆”了,而且是火爆得一塌糊涂,排队排到人崩溃。“路上2小时,看景5分钟,上个厕所排队半小时”,成了这个假期的常态。

  据报道,国内许多地方都出现海量排队场面:在长沙,一家网红龙虾店1-6人桌的排队人数达到7172桌,有人下午不到3点开始排号,到凌晨0:46,龙虾店才通知排到她了,相当于10小时等吃一餐饭;在杭州,武林广场某饭馆,叫号小票上直接显示前面还有253桌;在佛山,网友照片显示,晚上11点多了,餐馆门口还排满人等吃晚饭;至于各地的公共厕所,那也是人山人海,等个把小时上个厕所根本不是稀罕事。这个小长假,可谓重新定义了什么叫排队。

  这事情首先暴露了一些地方在旅游管理上的不足,特别是应对长假旅游高峰时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这就像“双十一”的购物网站一样,应对短时间内涌入的消费,需要有强大的硬件和软件支撑。就说公共厕所,针对长假不妨在一些人群集中地带设置临时公厕。还有的地方,到了长假反倒在进行路面维护,加剧了交通拥堵,这明显是缺乏“全域”部署的做法。

  再者,这反映了国内旅游仍然以集中爆发式的黄金周模式为主导,而这又是由现有节假日制度决定的。自从国内将传统节日法定化以后,全年放假变成长假少、短假多。虽然总的放假天数不算少,但能够出门旅游的假期少得可怜,所以连五一这样的小长假,也成了人们外出旅游的一个时机。这也就意味着,与节假日形成制度协作的带薪休假,仍然无法满足人们外出旅游休假的需求。客观地说,经过这些年来的倡导推广,带薪休假已成为许多企事业单位的重要休假安排,但要让带薪休假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从而为长假减压,还需要更多的措施跟进,比如采取办法鼓励人们平时带薪休假,而不要与长假形成连休,等等。

  第三,这还表明,国内公众旅游需求仍然十分旺盛,是推高国内消费的强劲动力。在一些地方,旅游资源的开发依然无法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在当前的旅游发展背景下,有些热门景区是没有办法做到不拥堵、不排队的。但在有的地方,旅游景点则是少得可怜,而且没有多少文化内涵,因此难以吸引旅游消费人群,也就不能起到分流作用。

  这是需要通过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来解决的问题。实际上,国内旅游业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许多农村和山区都拥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可惜未能成为成熟的旅游度假地,与热门城市、景点的火爆场景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今年五一小长假,笔者和家人去了苏北农村,带着小孩在一望无际的麦田漫步,在鱼塘里钓鱼摸虾,傍晚到附近农家乐吃自家种的稻米、自家养的小龙虾,感到其乐融融。在那里,根本就没有感受到城里人群爆棚的喧哗,也无须为了吃个饭苦苦排队。在笔者看来,这才更加符合休假的初衷。

  因此,除了适当调整节假日制度,继续倡导推荐带薪休假外,应当推广和落实全域旅游,避免人群过于集中,挖掘更多优质旅游资源,吸引旅游人群到更广阔的天地去,而不是集中在几个热门城市和热门景点里。(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评论员:魏英杰)

延伸阅读》》》》

  今年加长版“五一” 西湖究竟有多火? 

  这组数据看完就震惊了 

  2019年“五一”小长假四天,截止5月4日16时,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中外游客、市民256.82万人次,同比增加19.30%。其中免费景点接待共计198.25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湖滨公园47.12万人次,苏堤25.14万人次,白堤19.50万人次;收费景区接待总计58.57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灵隐飞来峰景区17.17万人次,三潭印月14.88万人次,动物园9.69万人次。   

  “整个西湖景区,根据直运公司反馈,五一期间大概每天产生的垃圾在120吨左右。”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西湖景区核心区域的59座公厕,五一期间合计约消耗了1400卷厕纸,平均每天350卷,每个每天大概是5.9卷。而整个西湖景区,大约有200座这样的公厕。阅读详细内容》》》  

  “五一”出游 80后、90后成出行主力军

  亲子游火爆 曼谷成出境游“人气王”  

  昨天,记者从各大在线获悉,由于今年五一假期有4天,“拼假”出境游异常火爆,同时,80后和90后群体带全家出游,成为“五一”出行的主力军。

  从年龄结构来看,90后以30%的占比,成为五一出游的中坚力量,80后紧随其后,在出行总人数中的占比为27%,二者占据了五一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同时,00后占比在快速提升,以超过500%的增速成为旅行新力量。携程机票大数据还显示,五一儿童票在总预订量中的占比为10%,其中来自80后的订单增长最快。

  携程数据显示,曼谷、新加坡、东京、大阪、吉隆坡为五一出境游最热门的目的地。不仅仅是出境游,国内游热度也居高不下。据携程机票大数据,五一人气最旺的十大国内游飞行目的地分别为北京、厦门、重庆、上海、西安、成都、杭州、昆明、广州、贵阳。(阅读详细内容》》》)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