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昨实施 骑行戴头盔共享电单车如何应对?

2019-04-16 09:56:46 来源:现代金报

王冬晓主笔记者: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标准)已正式实施,对于经常骑电动车的小伙伴来说,自己的电动车,配个头盔戴是顺理成章的;可如果骑共享电单车,用户要到哪里去找头盔戴呢?

  有平台已着手研发随车共享头盔

  昨天上午,记者在地铁1号线海晏北路站A口看到,这里的非机动车停车场里,停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和电单车,也有许多市民在这里租还车,但在租共享电单车的用户中,主动戴头盔的并没有几个。

  宁波市面上目前有多家共享电单车品牌,其中小伙伴们骑得比较多的是小遛共享和哈啰助力车。对于骑车要戴头盔这件事,小遛共享运营副总陈恩杰昨天告诉记者,根据新的安全技术规范,他们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戴头盔是关乎出行安全的,我们非常支持。”平台目前已经开始研发能够随车携带的共享头盔。用户在骑车前,APP会提示用户正确使用头盔,并通过扫码或蓝牙等方式取戴随车头盔。

  在车型方面,小遛也在进行调整。陈恩杰透露,今年6月将有符合新国标的第三代小遛面世。而在现阶段,平台建议用户以自己准备头盔为主。

  有平台建议多样性管理

  不过在采访中,有用户对大家共用头盔的卫生问题有些顾虑。一位来地铁站还车的先生表示,这个东西你戴戴我戴戴,个人觉得还是有些不能接受,尤其是夏天,头上汗这么多,味道也不好闻。他建议,是不是能配那种一次性的发套,可能这样会好一点。

  对于骑共享电单车戴头盔这件事,有的平台则另有考虑。哈啰出行相关人士表示,哈啰在宁波投放的应该属于助力车,或者叫“电踏车”,行驶速度较慢,目前,哈啰助力车在宁波已有近5000辆车上牌,取得了运营资格。他们正和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希望管理部门的监管能更加科学和多样。

  有代表委员建议以车速区分是否应该戴头盔

  对于这件事,有代表委员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提出,规范共享电单车发展,管理部门应该探索更多有效治理的模式,共享助力车车速不超过20km/h,速度较慢,建议共享助力车应与普通电动车区分监管,不应强制性规定共享助力车骑行人佩戴头盔。

  同时,骑行者使用共享电单车时有必要对车的性能、安全部件等做好检查工作,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企业则应当加强对共享电单车的管理,确保共享电单车处于正常安全使用的状态,同时,还应为消费者购买因骑行共享电单车发生意外事故的“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宁波晚报 记者范洪

  另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昨天正式实施,我市交警部门对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进行严厉查处,截至当天16时,共处罚此类交通违法行为586起,其中扣车22起、罚款564起。同时严查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对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劝导。

  需要提醒的是,即日起电动自行车临时过渡号牌(绿色)停止发放。市民在4月15日前购买的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请持正规购车发票在30日内上牌,逾期将不予上牌;未上牌期间,如需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请随身携带身份证或居住证、购车发票、合格证等相关资料。4月15日后购买的“旧国标”车辆均不予上牌。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