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有一种相亲,叫“逼不得已”

2019-04-15 09:45:12 来源:南湖晚报

韩瑜超主笔记者:

  到了适婚的年纪,要是身边还没有个结婚的对象,那就很有可能会面对来自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催婚”,那些并非自己想去的相亲,着实令单身们头疼不已。本期“缘来约会吧”有3位嘉宾要来讲述自己在这方面的相亲经历。

  “你大姨是我领导”

  男生瀚瀚今年35岁,金融专业研究生毕业,在嘉兴市一家银行工作,目前已是部门副主管。外表斯斯文文,性格温温和和,在爸妈眼里,他是一个顺从的乖宝宝;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友善的好伙伴;在领导眼中,他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好员工。

  如此优秀的一名男生,如今还是单身,这叫身边关心他的人很操心。

  就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瀚瀚去赴了一场无法推却的相亲,因为,为他安排这场相亲的人,是他的顶头上司。

  “我前一晚加班到11点多,回家吃了碗面,再洗了个澡,上床已经快凌晨1点了。”瀚瀚说,平时工作压力大,是他到现在都没有找对象的主要原因。

  瀚瀚的上司是一个年近五十的女强人,这一切她也是看在眼里的,于是就为瀚瀚介绍起了对象。

  “我们领导平时不苟言笑,跟下属话也不多,那天突然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竟然是要帮我介绍对象,我觉得受宠若惊,但内心是拒绝的。”瀚瀚对记者说,更让他觉得意外的是,领导是将自己的亲侄女介绍给他。

  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瀚瀚与女生小优见了面。“当天,别说精心打扮了,我连睡都没怎么睡醒,顶着个鸟窝头就出现了。”瀚瀚说,相亲见面的整个过程他都特别不在状态,对面的女生似乎也察觉到了。

  “你既然工作那么忙,就别为难自己了啊,结婚这件事什么时候不早,什么时候也不晚。”小优说。

  瀚瀚觉得面子有点挂不住了,就向女生坦诚:“其实,你大姨是我领导。”听到这话,女生愤然起身离开了,留下瀚瀚落寞而尴尬的身影。

  为完成爷爷的心愿

  “我是我们家的三代单传,来自家里的催婚压力有多大,你应该懂吧?”见到小张,记者觉得他所表现出来的老成,与他95后的年纪并不太相符。

  小张家在市区经营着一家小饭店,不能说大富大贵,生活也是衣食无忧的。小张的爷爷、爸爸这两代人,都是家中唯一的儿子,这在那个年代也是不太普遍的,“到我这里,又是独生子,感觉整个家族的根和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了,我压力真的好大。”小张说。

  据小张介绍,在他还很小的时候,他的爷爷就曾跟他说过,只要他将来结婚生了个儿子,就能入家谱,这是一件光耀门楣的事。虽然对于那时尚年幼的小张来说,可能这番话还显得很抽象,但对他的心灵是有影响的。

  高中毕业后,小张就慢慢接手打理饭店的生意,凭借着勤奋和灵活经营,小饭店的生意做得越来越红火,店面也从原来的一个扩张到了三个,年收入从十几万元上涨到了几十万元,但这一切并不能让小张的爷爷感到满意。

  “我爷爷就是希望早点看到四世同堂的景象,去年年初,爷爷生了场大病,身体大不如前,现在靠住院治疗维持生命体征。”小张坦言,他之前一直是一个自由恋爱主义者,但现在,为了早日完成爷爷的心愿,也走上了相亲这条路。

  每次经人介绍去相亲,小张都会委托别人悄悄在相亲现场拍点与女生约会的照片,好让他在去医院看望爷爷时,把照片翻出来给爷爷看,让爷爷安心。

  “你问我累不累?当然累啊,做这一切好像都是使命吧……”说着这话,小张又陷入了长时间的沉寂。

  “逍遥派”心很大

  楚楚是个很有个性的女子,这不仅能从她另类的着装风格中看出,更能从她的谈吐中感受到。

  “是我妈怕我孤独终老啊!”与记者一见面,楚楚就夺口而出。

  楚楚1979年出生,平时的穿衣颜色以黑白灰为主,衣服面料以棉麻为主,服装款式以宽松、不对称为主,用她自己的话来总结,就是“穿得比较随意,有禅意”。

  40岁的女子还不找对象,在常人眼中,楚楚多少有些特立独行,但她却过得很滋润,有闺蜜一起聊八卦,有蓝颜知己一起谈人生,有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奋斗事业,“偶尔再给我妈面子去会会各种各样的男人,你说我的人生多丰富。”楚楚是个“逍遥派”,纵使生活再不如自己的想象,她都能微笑面对。

  前不久,楚楚在妈妈的“威逼利诱”之下,去见了一个年近五十的二婚男人,她知道对方一定不是自己的菜,但为了满足妈妈的意愿,她还是去见了面。

  “说不定对方也看不上我这老姑娘,就当出去散散步吧。”楚楚的话让记者觉得,她真是一个心很大、又有点可爱的女生。

  果不其然,这样的一次相亲见面,以没有下文而告终,楚楚似乎也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故事结局”。

  慢慢走入楚楚的心扉,记者发现,其实在她的心里,早已认定了要找什么样的人。“我妈其实是知道的,我其实是想找像我爸这样伟岸的男人做靠山,在这一点上,我非常羡慕我妈。”楚楚的父亲是一名军人,是一个正直、有担当的大男人形象。

  从小在父亲的丰满羽翼下被保护得很好,以至于楚楚一直在心理上还没有“断奶”。“如果说要强迫两个不同频道的人凑合在一起过日子,那简直堪比酷刑。”楚楚说,她可以去相那些并非自己想去的亲,但绝不会去结这样的婚。

  (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