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为何商品标价尾数多为“9”?调查:价格“暗藏玄机”

2019-04-10 09:41:08 来源:嘉兴日报

田 野主笔记者:

  标签上的小秘密  “9”要这样标价  

  一瓶洗手液价格11.9元、一双鞋子标价499元、一件外套售价599元……走进禾城一些商场和超市,无论是生活日用品还是衣帽鞋裤,很多商品价格都有零头,个位数通常是一个“9”,而尾数上差一个“1”就能凑成整数,究其原因,你会不会在心里打一个小小的问号?  

  最近,春光明媚,在嘉兴各条绿道跑步健身的市民越来越多了,而家住龙盛·华城右岸小区的赵女士也准备加入健身的队伍之中,于是,她近日专程来到嘉兴中关村购物广场,选购了一双用于跑步的运动鞋。“当时,我在购物广场一家户外运动品牌专卖店看中了两款运动鞋,一款鞋带减震气垫,标价为799元,而另一款鞋不带气垫,标价为499元。”赵女士表示,让她觉得有意思的是,该专卖店所有在售运动鞋的价格均在399~1299元不等。  

  无独有偶,在万达广场(嘉兴龙鼎店),衣帽鞋裤尾数价格为“9”的商品则更为常见,记者在多家服装店、鞋帽店、皮具店看到,将近7成商品标价尾数均为“9”,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对于这些“讨巧”的价格,一些细心的市民也看在眼里。“我认为货品标价尾数为‘9’,其实这是商家在玩心理战术,让消费者觉得便宜。”市民蔡先生告诉记者,如此标价可能会让一些人觉得捡到了便宜,从而忽略掉了小数点后面的数字。  

  也许对一些消费者而言,商品少一分钱、一毛钱、一元钱就会更有消费冲动,而很多超市更是惯用“非整数定价”来吸引消费者。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大润发超市、永辉超市、戴梦得超市,随即选取了30件日用百货、水果蔬菜、酒水饮料等商品,其中,22件商品运用了“非整数定价”的方式。以记者4月8日在大润发超市购买的7件商品为例,其中4件商品都采用了这种定价方式:超能植萃低泡洗衣液定价40.9元,洁柔抽纸8包装定价24.9元,水仙芒一粒装10.9元,深海鳕鱼片一盒装26.9元。    

  营造“价廉”错觉 让消费者释放购买冲动  

  其实,“非整数定价”是一种心理定价策略,记者了解到,从行为金融学上来说,“非整数定价”常常会给消费者带来一个定价准确的印象,让消费者觉得商家在商品定价时做到了“锱铢必较”,从而相信该商品价格的合理性,因此,即使两件商品只差一毛钱,非整数价格往往比整数的价格更容易获得消费者认可。  

  “价格是产品的生命线”,是零售行业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在商品的销售过程中,价格对消费者起着渲染、沟通、刺激的作用,商家可通过价格为产品塑造优质的印象、凸显产品的品位,消费者也可以通过价格获得商品的有效信息。而对于有消费者提出“为什么商家喜欢玩‘9’的数字游戏”时,很多商家也笑着回答:“9”是好数字,就是为讨个好兆头,消费者也更容易记住嘛! 

  关于这个问题,最早的调查是在1948年,据了解,当时调查者研究了37个美国城市的3025家零售商店的广告发现,64%的商品价格都是以非整数结尾的。而对于中国人来说很喜欢数字“9”,因为“9”有多种意思,譬如“直上重霄九”、“一言九鼎”、“九九归一、终成正果”等,都是好的寓意,因此商家喜欢把商品价格尾数定为“9”也就不足为奇了。    

  【趣味经济学】  

  “非整数定价”迎合消费心理  “非整数定价”法是适应消费者购买心理的一种取舍,一般来说,商家给商品一个零头的数结尾,而非整数价格,会给消费者一个价格低、价格向下的概念,使消费者产生一种“价廉”的错觉,可迎合消费者希望实惠、便宜、合算的购买心理。  

  不过,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若要买到真正物美价廉的商品,不可只看标价,更要学会“货比三家”,千万不可盲目地陷入“价格攀比”中,既要看价格,还要看价格背后的东西,比如品质、级别、规格等究竟是什么实质,以避免价格与价值严重不符,让自己吃亏。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