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热点  深度解读  回应关切

城市视点

新闻追踪侠

数据新闻

独家调查

首 页

如何找到优秀育婴师?母婴护理行业“水深”几许?

2019-04-09 09:11:37 来源:嘉兴日报

孔嘉敏主笔记者:

  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市场对母婴护理行业的需求不断增大,将产妇、初生婴儿护理好,成了不少家庭最主要的要求。一部分家庭可能会选择去月子中心坐月子,还有一部分家庭则选择请住家月嫂来照顾,而无论哪种选择,他们都希望遇见一名优秀的母婴护理人员。

  而眼下,母婴护理市场仍不够规范,不少市民忍不住感慨,想要寻觅一名靠谱的母婴护理人员真的很不容易,“甚至就连一些月嫂、护工所持有的看似‘高大上’的证书都有可能是‘山寨货’。”

  规范母婴护理市场成了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嘉兴的母婴护理市场行情如何?母婴护理人员的资质、水准又如何?和传统的“阿姨”相比,如今的市场更需要怎样的母婴护理人员?

  为了规范母婴市场,前不久,96345牵头组织开展了一场母婴护理人员的培训,并邀请了专业的老师来上课,共8课时。而这次培训是为后面的一场考试做准备,学员们通过考试后,可获得一张“中级育婴师职业资格证”。

  “一共有40多名学员来报名,而且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正是目前母婴市场急需的。”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月嫂和大家传统概念里的月嫂已经不一样了,其实应该用育婴师来形容,因为都要考取育婴师资格证,现在市场更需要科学化的护理,需要一些知识型人才。”

  据了解,想要获得“中级育婴师职业资格证”并没有那么容易,必须进行实操和理论两门考试。“考试之前每天都在看书,还反复做实操训练,其实还是蛮难的。”今年39岁的邵玉芝是做奶粉生意的,她说因为对母婴护理这一块一直很感兴趣,所以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学习,就赶紧来报名了。

  为学员们上课的老师名叫潘迎春,学习的是营养学、心理学和健康教育,从事这个行业已经30多年了。退休后的潘迎春想要发挥余热,为想要从事母婴护理行业的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主要有营养课、辅食添加、护理的常见问题和处理方式、被动操、抚触等相关内容,拒绝‘经验谈’,从科学的角度出发,成为一名专业的育婴师。”如何体现科学性呢?潘迎春举例说道:“如果婴儿发烧了,体温在38.5℃以下是不需要用药的,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但若是有抽筋现象,就要用药了。如果体温在39.4℃以上,则需要不间断地用温水擦前胸、后背和四肢,每隔10分钟量一次体温。”

  潘迎春表示,很多月嫂虽然经验丰富,但是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就像婴儿喝完奶后要拍嗝,这是因为婴儿喝奶的时候会吸入少量空气,再加上宝宝贲门比较松弛,胃又比较小,所以容易溢奶,喝完后要竖起来拍出空气。另外,喷奶也分生理性和病理性,专业的育婴师和传统月嫂的区别在于,一名专业的育婴师应该学会从科学的角度出发,从宝宝的细节分析,这样才能体现其专业性。”

  告别经验谈,从科学的角度出发

  虽然母婴护理人员被大众需求着,可是经验丰富且科学专业的育婴师还是寥寥无几,供不应求。很多时候,就算愿意花高价,也未必就能寻觅到一名优秀的育婴师。

  家住秀洲区的翁女士就曾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我当初选择月嫂的时候也非常纠结,大致了解了一下嘉兴的市场,月薪基本在10000元以上,再优质一些的起码12000元,但是我听说这个行业‘水很深’,所以一直犹豫不决。”翁女士作为一名新手妈妈,在生产前就一直在了解母婴护理行业的情况,然后她却表示越了解越纠结,“之前看新闻说很多月嫂的资质都是假的,听她们说得天花乱坠,我心里的问号更大了。”

  在全家人的深思熟虑下,翁女士最终没有依靠“凭感觉”和“看资质”来选择月嫂,而是通过一位朋友推荐,“我老公的朋友之前在上海请了一个月嫂,他们说各方面都挺满意的,服务也很到位,做了十几年月嫂很有经验,于是我也请了这位月嫂。”

  最终,翁女士花14800元请了一位她信任的育婴师,“因为很怕花大价钱都买不到好服务,所以我宁愿在确定好服务的前提下,再去花大价钱,毕竟坐月子一共也就一个月,实在没有精力去不停地更换月嫂。”

  而住在南湖区的张女士同样有这个烦恼,张女士生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现在已经7个月了,但是家里人手不够带不过来,让张女士有了请育婴师的想法,“打听了一下,带双胞胎的阿姨月薪起码要10000元,后来想想算了,倒不是钱的问题,主要怕的还是花了钱买不到好的服务,所以后来找了个烧饭的阿姨,孩子自己带吧。”

  市场不规范,优秀育婴师难寻

  面对育婴师“节节攀升”的服务价位,不少市民望而却步,这其中除了高额的费用外,还有无法保证的服务质量。在别人的眼中,育婴师似乎已经成为高收入群体,于是乎,越来越多的人纷纷涌入这个行业。

  那么,禾城的母婴市场究竟如何?在哪些平台才能找到靠谱的育婴师呢?

  据了解,如果市民想找母婴护理人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中介、家政公司、母婴服务机构,或者是经人介绍,但是找到的母婴护理人员是否靠谱,却是个问号。

  为了方便市民寻找优秀的母婴护理人员,96345筛选了11家母婴机构加盟其中,也就是说,如果大家不知道该去哪里寻找可靠的母婴护理人员,可以拨打96345热线电话。

  “这两年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个行业,但是金牌月嫂其实还是蛮少的,我们公司的月嫂有上百名,不过经验丰富、科学专业的依然不多,目前这个行业亟须年轻的知识型高端人才,让育婴师成为科学型的技术人才,而不是大家传统观念里带孩子的阿姨。”加盟96345的“玖喜母婴服务中心”创始人陆小雯说道。

  据陆小雯介绍,虽然月嫂也属于育婴师,但是在大家普遍的观念里,月嫂只服务月子中的产妇和婴儿,育婴师则主要倾向于3岁内的宝宝。“而且住家月嫂和月子中心的阿姨也有区别,对于住家月嫂的要求更高,因为他们的知识面需要更加全面,需要独当一面,要做的事情也更多,日常生活的照顾、黄疸观察、脐部护理、新生儿抚触、月子餐、产妇护理等。”虽然陆小雯一直在做育婴师培训工作,但是她说,现在市场上的育婴师普遍年纪大且不是本地人,而多数客户希望找的是年轻的育婴师,最好还是嘉兴本地人。

  可以拨打96345寻找月嫂

  而谈起“月嫂”的市场价,陆小雯表示:“说实话,目前,母婴市场确实不算规范,也没有一个准确的市场价,住家月嫂一般月薪在10000元~12000元,但是这个价格很多是他们自己定的,特别是一些资质和资历好的,价格会更高。”

  针对此现象,96345的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他们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制定市场价,“规范市场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规范市场价,我们也会召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母婴机构一起协商、制定市场价,然后执行。”

  据记者了解,2010年5月,由嘉兴市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牵头,嘉兴市已成立了嘉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

  针对目前嘉兴市场上家庭服务行业的乱象,“规范月嫂、养老、病患护理市场管理服务项目”也早已诞生,该项目由嘉兴市人社局和嘉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联合推出,由市人社局提供经该局正规培训通过的专业持证家庭服务人员名单,通过在96345网站上公布,便于有需要的市民查询并获得相关专业服务。

  “如果担心月嫂资格证的真伪,可以上我们的网站查一查。”96345工作人员表示规范市场,他们一起在努力。

责任编辑:吴越
分享到:
独家调查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