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一件毛衣联结两个家庭
暖人心!武义80岁“爱心妈妈”的“毛衣心愿”实现了
2019-01-21 16:46:4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汪蕾 陈芮 胡淳华 新疆阿克苏广播电视台记者 法特

  2019年1月18日,缺席50天的太阳公公终于露了脸,照得人全身暖洋洋的。

  19点46分,浙江武义,华灯初上,刚吃完饭的人们拿出水果,坐在沙发上唠着家常;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天还亮堂堂的,年味儿已经近了,红灯笼和春联把村庄装点得喜气洋洋,熟透的核桃堆在院子里,又是丰收的一年。

  80岁的孙为群打扮得很精神,紫色围巾配花色棉衣,正和邻居聊着天。

  两个小时前,新疆阿克苏广播电视台记者法特给记者打来电话,短短30秒。

  “武义‘爱心妈妈’孙为群的手织毛衣已经送到了孩子家里,奶奶的愿望实现了!”

  几天前,记者采访了一群武义“爱心妈妈”,她们手织了70件爱心毛衣,专程送给新疆阿克苏的小朋友。她们的故事一经报道,不仅感动了金华人,还上了央视,11月17日11点39分的央视新闻直播间,就有1分40秒时间留给她们。孙为群是武义“爱心妈妈”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上月中旬,武义妇联联合民生大篷车组织了70位“爱心妈妈”给新疆孩子织毛衣。不到24小时,70件毛衣就被争相认领;25天,70件暖心牌毛衣就被妈妈们织好了;跨越4700公里,这些充满爱的毛衣陆续送到阿克苏孩子们的家里。

  采访中,孙奶奶告诉记者,自己有个小愿望:她期待着有一天能看到阿克苏的孩子穿上自己织的那件毛衣。“做梦都想!想着有一天能忽然接到电话,想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多高了、几岁了、长得好不好看、衣服合不合身。我希望这件小小的毛衣能作为爱的信物,联系起几千公里外的两个家庭,这样我就能在新疆也有个小孙子(女)了。”

  这一天,奶奶的愿望实现了。

  “你长得可真好看!带着妈妈来金华看奶奶哈!”

  “接通了,接通了!”手机信号接通的那一刻,孙奶奶开心地喊出了声。她整了整老花镜,使劲凑近手机屏幕。

  那一头,9岁的帕孜来提和刚穿上“爱心妈妈”手织毛衣的小伙伴们,叽叽喳喳地聚在手机屏幕前。

  “奶奶好!”“奶奶好!”“奶奶好……”一声声甜甜的稚气声音,直喊进孙奶奶心里。

  “哟,这个漂亮的孩子穿着我织的衣服呢!挺合身的,真好看!”孙奶奶拉着老姐妹一起看,接着问:“孩子,你是男孩女孩?”问完,奶奶自己也笑了。

  “我是女孩。”

  “长得这么俊的女孩呀!你今年多大了?上几年级?”

  “我9岁了,上三年级。”

  “衣服穿着合不合身?你喜欢吗?”

  “特别喜欢,很好看!”

  ……

  奶奶问一句,帕孜来提答一句。虽然帕孜来提的汉语说得不是很好,但祖孙俩聊得投缘极了。孙奶奶说,自己已经很久没和这么小的孩子聊那么久了。“素昧平生,却像一家人。”

  孙奶奶揉了揉眼睛,她觉得这就是缘分。织毛衣这件事很小,她没想过会受到关注;中国那么大,这件毛衣去哪里了、穿在哪个孩子身上,她很想看一看,但想不到愿望能够实现。

  孙奶奶已经近30年没织毛衣了,上了年纪以后眼花手抖,功力不如当年。“我的亲孙子、孙女都长大了,我们这儿条件好,他们不需要我再为他们操心;但我还是很想再给孩子们做点力所能及的,看到我织的衣服还有孩子需要,她穿得暖和,我的心里更暖和。”

  孙奶奶忍不住拿手抚上屏幕,即便隔着4700公里,这个正和她聊着天的新疆小女孩可爱漂亮,就像亲孙女一样亲。

  “孩子,过年了,你让妈妈有空带你来金华看奶奶,让奶奶好好抱抱你!”

  一件小小的毛衣拉近了距离,牵起相距4700公里的两个家庭的联系。

  “温宿的核桃丰收了,明天寄给奶奶尝一尝!”

  为了完成孙奶奶的心愿,金华与阿克苏多方力量共同推动。爱心的传递,环环相扣,感动温暖了每一个参与者。

  “金温情谊就像塔里木河一样源远流长。”新疆阿克苏地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君玉了解到武义70位“爱心妈妈”为阿克苏孩子手织毛衣的故事后很感动,孙奶奶的心愿牵动着她的心。他们特意找到奶奶织的鹅蛋色毛衣,送到贫困孩子帕孜来提的家里。

  帕孜来提家的条件不好,妈妈带着奶奶、姐姐、她和妹妹一起生活。五口之家的经济收入不多,但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奶奶,我们家种了核桃,今年的收成很好,明天寄给您尝一尝!”帕孜来提很热情,抓起晒干的核桃给孙奶奶看。

  “这么大个的核桃呀,真好!你们年货准备好了么?”

  “准备好了!奶奶,您一定要来新疆玩,我妈妈给你做面条吃!”

  “好的,好的。小姑娘,下次你把头发留起来,扎一个长长的辫子,奶奶可真喜欢你……”

  看着小姑娘,孙奶奶笑得眼睛眯成了弯月亮;而淳朴的帕孜来提一家,已经开始准备起核桃。帕孜来提的妈妈不会说汉语,她用维吾尔族语托法特向奶奶转达谢意,也让奶奶放心,一家人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好。

  她说,阿克苏是“中国核桃之乡”,而温宿县是全疆核桃种植第一大县。在这里,核桃“一年种,二年长,三年挂满筐”,每棵核桃树每年能结果实100公斤左右,这也是当地农户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虽然经济条件与沿海发达地区还有差距,但来自各方的关心和帮扶,不仅带给他们温暖,也带来了生活条件的提升。

  比如,帕孜来提一家所在的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就与金华有着不解之缘。这个村庄是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在温宿当地的全额投资(交钥匙)援疆项目之一,这里也是金华援疆干部倾情奉献的地方。整个村庄都是由金华援疆指挥部兴建的,村民们从原先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整体搬迁到新村。

  法特告诉我们,虽然经济水平还有待提高,但整个村庄的村容村貌和村民的居住环境很好。走在库如力村的村道上,一面面色彩亮丽、绘制精美的文化墙引人注目,展示了当地百姓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向往追求。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会同温宿县委宣传部、托乎拉乡党委在该村打造的农村文化礼堂,也是当地乡村文化礼堂的示范点,在提升生活水平的同时,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

标签: 奶奶;毛衣;核桃;爱心妈妈;孩子;金华;阿克苏;温宿县;妈妈;村庄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