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春节投诉量下降七成 舟山出租车“品质指数”持续攀升
2019-03-01 08:46:18 来源: 舟山晚报 屈庆华 丁钢 张程

  干干净净的车内卫生,整齐划一的车身颜色,时尚大气的顶灯和标识……来舟山的游客乘坐出租车,无不对舟山的“城市风景线”印象深刻。

  其实出租车“换脸”是舟山“的士革命”的一小部分。我市自去年开展出租车行业改革和品质提升以来,舟山的出租车“品质指数”大幅提升,其中车容车貌水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品质指数”开年报喜

  今年春节期间,“12328”投诉举报中心继续全天24小时畅通,而出租车投诉电话“12328”却异常冷清。与去年相比,出租车投诉量直降67%。

  另外,出租车司机的职业行为也出现了可喜变化。今年1月和2月,我市循例通过媒体公布了第11期和第12期的“黑榜”,分别有5名和3名的哥的姐上了黑榜。违规人数降至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在“的士革命”以前,海岛出租车的整体行业状况差强人意。

  出租车五颜六色、车况老旧,与沪杭甬等地市差距明显。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差,不打表、斩客、拒载、中途甩客屡见不鲜,由于服务态度差,司机与乘客三天两头吵架,关于出租车的举报投诉量不断增加。另外,因私家车普及、公交快速发展、网约车挤压等原因,出租车收入持续下滑,行业出现不稳定现象。

  从管理层面来说,出租车企业小弱散特点明显,管理能力和水平跟不上,行业管理部门多头管理现象突出。

  要“革命”先“换脸”“换脑”

  去年1月,我市启动出租车行业改革和品质提升工程。

  我市学习香港、台湾等地的先进模式,市区800辆出租车车身外观统一改色,更换皮质座套。通过运价差异化调整和油补奖励等措施,加快老旧车辆报废更新,引导发展朗逸等中高档车型。市区所有出租车清除车身外部广告,车内统一张贴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语,车内智能终端设备滚动播报文明城市要求。同时配置定海和普陀两个出租车清洗点,确保出租车车身整洁。

  出租车“换脸”还不够,要想真正提升的士品质,关键还在于给驾驶员“换脑”。

  为此,我市运管部门进一步完善行业信用建设,创新实施驾驶员“红黑榜”制度,有效实现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的目标;组织开展全体在岗驾驶员素质提升大轮训,强化行业政策法规、服务规范、文明礼仪等继续教育;开展“十佳服务之星”评选活动,挖掘并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打造全市出租车“最美品牌”,着力提升驾驶员综合素质。

  这一系列举措在出租车群体中引发积极反响,涌现一批“出租车明星”和以出租车司机为主体的文明志愿者团队,慈善爱老车、拥军敬老车、高考接送车等文明行动在市民中获得良好口碑。

  不少的士“两证合一”

  对于行业中的“坏孩子”,我市创新推出了市区出租车“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处理”工作机制,通过驻点管理、流动巡查和信息化监控实现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监管。制定史上最严厉处罚标准,对于有责投诉一律处罚,对违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实施严管高压长效管理措施,处罚率位列全省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运管单位全年全员保持临战状态,连机关工作人员也被发动到一线,任务是“坐出租车暗访”。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转交稽查部门查处。

  在整治巡游车的同时,加快网约车纳轨,持续推进网约车巡游车融合发展。

  我市多次开展网约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以及驾驶员审查工作,全年查处非法网约车44辆,核发网约车运输证107本,700多辆巡游车加入了滴滴网约车平台,实现巡游和网约出租车驾驶员证“两证合一”。

  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一年来,舟山“的士品质指数”有了大幅度提升。

  舟山出租车车容车貌已走在全国前列,从业人员文明、优质服务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企业自律和主体责任显著增强,行业经营行为日趋规范,我市出租车管理正朝着国内一流的目标迈进。

  自去年下半年起,“12328”热线月投诉率首次出现环比显著下降,第四季度同比下降22.4%,每月一期的驾驶员黑榜人数相较初期大幅度减少,据暗访以及第三方测评结果显示,合格率从68%跃升至90%以上,在全市创城行动中表现出色。

标签: 出租车;舟山;驾驶员;城市风景线;巡游车;出租车车身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