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买菜再也不用捏着鼻子走 定海社区菜店悄悄“变脸”
2019-02-15 09:05:56 来源: 舟山晚报 王倩倩 王裕芬

  建立长效机制,破解社区菜店治理难题

  漫步定海城区,遍布大街小巷的社区菜店规模不一,整治后的蓬莱路、青云桥、寿星桥路、白虎山路、蟠洋山路等社区菜店面貌已焕然一新。

  去年,定海为彻底改变社区菜店硬件设施破旧严重和环境卫生脏乱差的落后面貌,不断加大投入,分领域、分阶段、有计划地对定海城区各社区菜店进行升级改造。如今,一批标准化社区菜店不仅极大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市场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硬件提档,社区菜店与脏乱差“绝缘”

  昨天上午,记者在定海蓬莱路看到,路边各个菜店内货物堆放整齐,已经完全看不到原先跨门经营、乱倒污水等现象。海鲜区、蔬菜区、熟食区等做了严格的划分,看标志牌,市民就可以很快找到要买的菜。

  “社区菜店这一年来的变化,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翻天覆地。”提着满满一篮菜的马大姐说,她每天清晨都要来买菜,没有整治前,社区菜店附近聚集不少流动摊贩,环境卫生“脏乱差”。现在经过整治,社区菜店越来越干净,经营者的服务意识也逐步提高,商品的质量越来越有保障。

  “环境优美、质量放心”,这也是广大市民的心声。去年8月,定海启动社区菜店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取缔一批的行动计划,改善社区菜店的环境。

  “我们聘请菜篮子、凯虹集团等部门负责人亲自上门指导,根据店铺实际情况,分门别类提出改造方案,针对经营户提出的专业施工队难找问题,主动帮助其牵线搭桥,确保了改造工程快速推进。”定海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重点实施了污水暗渠敷设,解决了乱排污水问题;进行了摊架设施更新,解决了店小货多难题,许多店铺还修补了地砖,粉刷了墙面,提升了菜店形象档次;采购配置了一批卫生设备,帮助经营户做好店内卫生清洁工作,并特意委托广告公司为所有的社区菜店设计安装统一的二维码扫码底板,解决了乱堆物、乱扔垃圾、乱张贴等问题。

  “到社区菜店买菜,再也不用捏着鼻子、拉着裤脚‘受罪’了,反倒成了一种享受。”市民刘大姐对现在的菜店是情有独钟。

  落实“门前三包”,对无证菜店动真格

  无证菜店,直接损害了同路段的有证店家及附近市场经营户的利益,也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了噪声、卫生等方面的困扰。

  为切实规范社区菜店经营秩序,去年以来,定海区城市管理局与城区每一家社区菜店都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要求经营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他们还在菜店集中区域划设了非机动车停车位,配置了保安管理人员,较好地规范了停车秩序,确保了蓬莱路、东园路等重点背街小巷畅通。

  通过实施上述一系列的整治举措,定海城区原293家(有证72家,无证221家)社区菜店现压缩至203家,原先的不公平竞争、食品安全、环境卫生脏乱、证件不全等问题,都得到了全面规范,整治工作取得预期目标。

  各部门互相合作,建立长效机制

  避免社区菜店整治成果“昙花一现”,最好的办法就是坚持长效管理。对于长期在城管、市场监管、公安等各部门“多头管理”之下的社区菜店而言,理顺管理体制势在必行。

  去年以来,根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工作部署,按照标本兼治的方针,在定海区城市管理局的牵头下,多次召集市场监管、公安、街道等部门召开整治座谈会,明确各部门相互合作,协同推进,对社区菜店乱象进行全面整治。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各街道城管中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路长负责制,对社区菜店进行包片分段管理,做到责任到人,保证整治成果的长效巩固。”定海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菜店;整治;长效机制;海城区;门前三包;城市管理局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