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舟山卫海社区细啃拆违“硬骨头”
2018-11-21 10:51:25 来源: 舟山日报 李荣镐

  “既要拆违,又要解决居民拆违后的实际困难,这样居民才会配合我们社区干部做好创城工作。”这是定海区环南街道卫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於孝凤对社区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卫海社区老小区多,在创城中,拆违成了难啃的“硬骨头”。在卫海路与放生池弄交界处有一个15平方米铁皮搭建的小房子,是一位聋哑人在20多年前搭建的自谋职业修自行车场所。要拆除该处违建,於孝凤与她的同事费了不少口舌。聋哑人听不清她们的话,用手势比划才知要拆除他的铁皮房,他摇头坚决不同意拆。没办法,只好与其他社区干部一起一次次上门做他父母亲的思想工作,并答应一次性适当补助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说下他才同意拆除。

  土地堂弄24号西侧搭建了一间近30平方米的铁皮屋。房主是一名残疾人员,他以前出租这间屋每月有300元收入。现在要拆除了,他自然不会同意。於孝凤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为他申请了低保,每月有600多元收入,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后才同意拆除。

  这处违建被拆除后,地面高低不平,于是浇好了地坪。原来违建旁的一个私自搭建的洗衣台也同时被拆除,这样那里的15户居民没有了这个洗衣台,洗衣成了问题。根据这一实际情况,社区在另一处重新为他们搭了一个公共洗衣台。

  了解到土地堂弄21号~25号的15户居民家庭没有卫生间,而公厕又离得远,老年人倒粪便成了难题,尤其是刮风、下雨和下雪天更是不方便。多年前,他们就自发在空地上私挖了一个小便池,这次创城也被拆除。为解决老年人倒粪便的实际困难,于是社区联系了环卫部门。定海环卫处领导很快亲自到实地察看,答应在那里建一个倒粪池。80多岁张老太说:“好足喽,阿拉一有困难,社区总会来帮助解决。”

  卫海公寓8、11、14幢前面有两个变压器,周围用铁栏杆围起来。那里的居民往往要在围栏上面晾晒衣被等,既不雅观,又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居民晾晒衣被的实际困难,社区决定在那里建一个公共晾衣区。选址又成了问题,最终选了15幢南面一处20多平方米的卫生死角。原来那里堆满了废物,甚至成了一家商家的仓库,将大型的船舶配件放在那里。选好放置公共晾衣架区域后,又做了6个各长3米的镀锌管固定晾衣架。居民们称赞社区又为他们办了一件实事,既解决了居民无处晾晒衣被的问题,又将原来的卫生死角利用起来,还消除了居民在变压器周围晾晒衣被带来的安全隐患,真是一举多得!

  正因为卫海社区在创城拆违中能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所以卫海社区的拆违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支持和积极配合,拆违工作也就进行得很顺利。自创城以来,已拆除违建房10多间、简易房30多间、棚34只、洗衣台38只。

标签: 居民;社区;社区干部;困难;解决;拆除;党总支书记;环南街道;定海区;洗衣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