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舟山 多角度探讨海岛可持续发展
2018-09-27 08:59: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记者 林上军 何伊伲)9月26日上午,2018可持续发展下的海岛全球化与新型城镇化国际论坛在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瞄准海岛海洋人文社科相关领域,以“海岛、资源、旅游、社会”为主题,探讨在当今全球化和城镇化背景下海岛的可持续发展、怎样的生态系统服务方法能更好地实现海岛价值等话题,并从环境科学、地理学、人类学等多角度,为海岛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海岛作为大众旅游、休闲目的地,具有独特的旅游景观和人居环境。近年来,全球化为海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也加剧了人群集散过程,让海岛需要面对新型城镇化的问题。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海岛需在特有的资源与社会特点下,考虑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业互动、节约及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等亟须面对的重大课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联合执行主席Godfrey Baldacchino认为,岛屿与大陆的距离在岛屿的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偏远岛屿经济发展对大陆的依附性更少。

  浙江大学建工学院的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越长期研究新型城镇化,尤其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他从海岛开发特征、生态环境影响等角度系统讲述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情况。在他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区域协同战略思想,为相关区域的城乡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其中,以长江、钱塘江、瓯江等河流三角洲及相邻海岸区域的众多岛屿群,是一体化发展中具备特殊地理和文化特征的组成部分。

  他还就如何认识海岛地理意义上的孤立带来的特殊的城乡道路、如何扬长避短以区域协同发挥海岛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特殊优势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王晓惠基于多年海洋经济的研究工作经验,与现场嘉宾探讨了海岛可持续发展之路,分享了海岛资源生态评估与发展模式研究,介绍了海岛数据系统和综合评价体系,并以舟山桃花岛为例,解读了海岛生态指数及发展指数体系。

  她还以海岛的发展特征为根据,提出了以蓝色经济为主导的建设理念、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的建设方向、以“非工业化”为主导的建设模式,以文化传承为特色的建设形形式,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建设美丽海岛。

  据悉,此次论坛将持续至9月27日,由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旅游协会海洋旅游分会和国家发改委—浙江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来自美国、英国、丹麦、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和国内部分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