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首创食品摊贩百分制考核 定海样本打造食品安全“深蓝版”
2018-08-28 08:54:10 来源: 舟山晚报 屈庆华;梅娜

  2016年,定海区被列为舟山市首批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单位。两年多来,全区食品安全工作呈现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态势。

  远洋渔业小镇启动食品安全“区块链”

  舟山是全国唯一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定海作为主阵地,2016年开始,西码头渔港开展远洋渔业小镇打造,并入围“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小镇采用“海洋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模式,在远洋捕捞-海上运输-精深加工-冷链物流-水产交易等全产业链中创新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形成了一套特有、实用、科学的远洋渔业和冷链加工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重点打造了一批集科研、生产、物流于一体的海洋健康食品、新型海洋保健品、远洋生物医药等海洋健康产业。

  2017年,小镇成为全国远洋捕捞鱿鱼最大的输入口岸和主要加工基地,鱿鱼捕捞和加工量占全国的70%。

  散粮物流通道晋级“问题粮油”保持“零批次”

  定海区国际粮油产业园区是以粮油加工生产为主的省级海洋农副食品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为强化园区粮油生产品质,助力园区发展,2016年起,定海市场监管分局抽调精干人员,专门组成园区粮油质量管控督导小组,严格粮油品质管控。目前,园区已集聚各类企业30多家,其中大型粮油加工储运企业5家,全部按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推行良好生产规范,两年多来,实现全园问题粮油“零批次”。严格的粮油品质管控,使园区在全国粮油加工、粮食运输格局中迅速掘起,成功晋级为国家级粮油加工主基地和全国六大主要跨省散粮物流通道。

  基层网格发力农村集体聚餐保持“零事故”

  2016年,该区全面开展乡镇(街道)食安办规范化建设,成为全市首个“规范化乡镇(街道)食安办”全覆盖的县区。2017年,该区以强化市场监管等“四个平台”建设为契机,深化镇(街道)食安办规范化建设成果,镇(街道)食安办与市场监管所建立紧密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县区、镇街、社区”三位一体的“党政同责”责任体系,食品安全监管成为地方和市场监管监督执法的首要任务。同时,聚焦热点难点,在治理“多、散、乱”的渔农村家庭聚餐和民间民俗活动聚餐问题上推陈出新。完善并落实农村集体聚餐从网格巡查到社会共治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渔农村重点厨房”阳光化”,全面推广社区食安责任保险,多项措施齐发力,实现了农村集体聚餐“零事故”。

  许可加备案并进“双轨制”破解小作坊难题

  2016年,该区针对小作坊监管难问题,在全省率先制定禁止小作坊生产加工“负面清单”,大胆探索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备案“双轨制”,逐步形成了一套合法、适用、有效的小作坊监管制度,有效解决小作坊无证无照、管理混乱、环境脏乱差诸多问题,实现了辖区小坊作监管的全覆盖、规范化和常态化。

  首创食品摊贩"百分制"考核

  针对食品摊贩标准缺乏、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定海区食安办联合区城管局,以城区早餐摊为试点对象,在全省首创了“百分制”管理模式,使流动食品摊管理可量化、可操作化,该做法被省食安委确定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创新综合试点,撰写的调研报告获得全省一等奖。

  “互联网+教育”开启“指尖+舌尖”模式

  定海区将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工作纳入“加强职业培训稳定和促进就业”的实施范畴,以政府买单方式,实施“考试获得《食品安全管理证书》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学员全额退款”的教育新政。同时,又出资请浙江海洋大学与软件公司“校企联合”自行开发“餐饮食品安全管理网上学习平台”,使培训可通过手机APP开展定向定时学习,大大提高了学习考试的便捷性。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