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提升便民服务 昨日首次开展残疾人远程康复服务
2018-08-02 10:40:07 来源: 舟山日报 陈妤 袁岳鸿 王海芬

  “请患者试一下握拳,再走几步……”昨天下午4时35分,在市中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中心,该院康复科主任姜波正通过电脑视频为远在嵊泗的肢体残疾人许大爷进行诊断。昨天,市残联、市卫生计生局等部门联合出台的《舟山市残疾人远程康复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实施,舟山市医疗专家首次开展了这项便民服务。    许大爷今年70岁,1年多前患脑中风留下了后遗症,至今左侧肢体乏力,行动不便。考虑到从嵊泗赶赴定海就诊不便,嵊泗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医生宁小芳帮他向上级医院提出了远程康复诊疗申请,并通过电脑上传了患者的基本情况以及检查单等。    

  在视频中,许大爷左手抓握物体后不能松手,行走比较缓慢。在12分钟的电脑视频诊疗后,姜波出具了远程会诊专家意见书,提出了4项具体治疗意见。   

  市残联康复部负责人介绍,开展残疾人远程康复服务是让偏远海岛残疾人便捷地共享优质医疗资源的一项举措,有助于为患者构建起医院、康复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共同组成的康复网络,推动相互间转诊的有效对接,实现分层级医疗、分阶段康复。    

  据了解,舟山市目前正在组建舟山群岛残疾人康复网络指导中心,搭建起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的“线上”康复网络。将重点针对“三瘫一截”、脑卒中、车祸骨折以及失能半失能老人等患者的术后康复、出院复诊、定期复查,提供远程预约诊疗及远程康复医疗等服务。除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帮助预约以外,康复对象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签约家庭医生、社区康复协调员转介等方式进行预约,就近在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基层远程医疗服务站点接受远程康复服务。   

  今年,舟山市将在舟山医院设置市残疾人医疗康复中心的基础上,依托“舟山群岛网络医院”开设2个市本级康复医学远程专家(专科)门诊,分别位于舟山医院和市中医院。到2020年,各县(区)均将开设康复医学远程专家(专科)门诊,远程康复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健全,远程康复服务逐步向居家康复服务拓展。

标签: 康复服务;康复;舟山市;大爷;诊疗;电脑视频;远程医疗;残疾人;市残联;姜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