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全市首个城市建设规范标准出炉 品质新城为舟山立标杆
2018-07-11 09:03:40 来源: 舟山晚报 石艳虹 韩锋

  人行道侧铺装材质如何选用,男女厕位如何配比

  全市首个城市建设规范标准出炉

  品质新城为舟山城建立标杆

  道路交通信号灯要安装倒计时显示器;人行道侧平石及铺装材质选用优品级(A级)花岗岩,不允许有缺角、裂纹等缺陷,铺装间隙小于2毫米;新建公厕达到旅游厕所AA级以上,女士厕位男士厕位比提高至3∶2……近日,新城出台《品质新城城市建设规范标准》,为今后我市的城市建设立标准,这也是我市首个城市建设规范标准。

  推广精品示范街建设规范标准

  目前,新城正着力建设的体育路、港岛路、怡岛路、海宇道等4条精品示范街,显示了精品道路的高水准。据介绍,其中的建设规范标准将在今后的道路建设中推广。

  如标识有道路详细信息和附近公交车站、厕所、停车场等信息的路名指向牌、设有电子站牌和电子公共信息牌的公交站候车亭,新城主要道路上都将陆续设置和更换。绿化精致、路面宽敞平坦、车辆行人各行其道,经过改造,精品示范街的道路非常舒适。该《标准》也吸取了精品示范街的建设经验,对新城区域内的道路建设设置了一系列详细规范。

  为减少一路林立的各类杆、箱,让其它道路像精品示范街一样清爽,新城范围内新建道路、改扩建道路也将推进路灯杆与交通设施杆件多杆合一。“原则上只保留路灯杆和交通设施杆,其他标识牌一律合并到‘两杆’上。 ”舟山城投集团建设管理部副部长钱毅说。

  人性化细节亮眼

  该《标准》中,有诸多细节,显示出城市建设中的人文关怀。

  如交通信号灯设置中,《标准》要求,道路交通信号灯需安装倒计时显示器;人行道信号灯将加装导盲(声导)系统,合适路段还将设置人控系统。

  为提升公厕水准,《标准》要求,新城核心区公厕须按照国家旅游厕所标准建设,其中新建公厕要达到AA级以上等级标准,配备完善的第三卫生间、儿童用具等设施;更细心的是,考虑到使用中的实际需求,公厕还会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调整为3:2,人流量较大的特殊区域的则提升为2:1。

  城市美观在细节上也将下足功夫。单调的窨井盖将用市花普陀水仙、耕海牧渔丰收、桃夭门大桥、金塘大桥、嵊泗花鸟岛等舟山特色图案打扮一新;杂乱的施工现场也将变身“苏式园林”景观。按照《标准》规定,新城核心区内,工期一年以上的建筑工地、主要单路两侧长期闲置的未开发建设用地,需设置苏式风格的“白墙黛瓦”临时围墙。

  海天大道、临长路将对标改造

  为杜绝城市建设的“各自为政”和品质参差不齐,加强施工管理,在总结去年以来新城精品示范街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同时参考杭州、宁波等城市建设领先经验,结合舟山海岛地域特色,制定了该《标准》。钱毅介绍,该标准适用于新城全区域,新城核心区以及长峙、小干岛交通、道路、围墙围挡等建设中均必须实施该项标准。

  “今后,新城各参建单位将严格对照《标准》,进行工程设计、报批和建设。城市建设也将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新建或逐步改造更新。”钱毅告诉记者,目前,海天大道改造施工已启动,浙大附近的600米样板路正在加紧建设中,临长路也将于下半年进行彻底改造,这两条道路的改造提升,就将严格按照该《标准》施工建设。

标签: 城市建设;公厕;精品;道路交通信号灯;人行道;旅游厕所;倒计时;舟山城;显示器;配比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