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如何建设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 定海开展“头脑风暴”
2018-07-10 09:18:20 来源: 舟山日报 仲平 仁珂 葛琳璐

  顺应舟山的“自由贸易港、海上花园城”奋斗目标,定海区委、区政府提出全面推进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 7月6日上午,定海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邀请全国和市区部分专家,就如何推进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进行研讨。

  “花园”彰显城市品质,“国际”彰显城市格局,“人文”彰显城市气质,“港城”彰显城市功能。研讨中,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导师、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曲金良教授,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蔡丰明教授,从宏观上对“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的定位、内涵进行了深度解读,并就其实现路径提出了看法和建议。

  相比之下,舟山本土的四位专家则更多从中观或微观层面,对定海区委、区政府正在开展的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的重大项目和重要品牌进行细微入至的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可操作的建议。如在梳理提炼以“三毛散文奖”为标志的三毛文化品牌的基本内涵和特质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发挥这一文化品牌在舟山国际海洋文化名城、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中的作用,提出了十条建议;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和旧城改造,分析定海城市三次战略定位的继承和发展,提出始终如一的人文历史,是定海城市之纽带和血脉,是定海战略定位的根基和气质,并以此出发,提出了激活利用定海人文资源的四条建议。

  据定海区委宣传部介绍,围绕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中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定海区将发动智库开展一场“头脑风暴”,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这一研究,包括定海海洋历史文化底蕴挖掘利用对策、古城保护与活化利用对策、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对策等方面。

  “理论课题研究要服务现实,指导将来。”定海区委宣传部部长何徐华认为,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需要科学理论课题研究成果的支持,而围绕定海海洋经济、开放格局、城市品质、人民生活、治理方式五大转变的生动实践,开展具体的理论课题研究,也会使理论研究更加具有现实针对性、实用性和成效性。

标签: 定海区;人文;区政府;彰显城市;舟山;自由贸易港;花园城;研讨;人文港城;理论研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