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厚植乡村振兴生态优势 “泥岛”秀山再打“花乡”招牌
2018-06-28 10:58:10 来源: 舟山日报 毛峰

  天气渐热,秀山游客渐多,乡绿化养护队的工人们比往年更忙了。自从首批共计4万平方米的“花海”建成投用,侍弄这些娇嫩的鲜花便成了他们每日的“必修课”。

  给美丽海岛增添更鲜亮的色彩,这是秀山在“海泥王国”之外的又一个新招牌:结合“海”“泥”等海岛特色元素,在大桥接线公路旁、滑泥公园、湿地公园等显眼位置,大面积种植符合秀山气候土壤条件的花卉,努力做到“季季有花开、处处有花海”。

  “海岛游的淡旺季非常明显,延长旅游旺季一直是难题。”秀山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秀山以生态立岛,秀山旅游打的就是“生态休闲”牌,补齐淡季短板,必须紧扣生态做文章。

  6月13日下午,沿着鲜花簇拥的滨海游步道一路前行,吽唬沙滩旁,大片的金雉菊中点缀着格桑花,姹紫嫣红煞是好看。以花海为核心,观景平台、三礁风情街、爱琴海、汽车影院等景点遍布周围。虽然不是周末,仍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其中,不时停下来拍照。

  据了解,花海开始迎客不久,东侧约50米的一幢3层民居便装饰一新,挂上了“蝶恋花园”的民宿招牌。“通过花海建设,培育‘花乡’经济,持续发挥美丽经济的富民效应。”该负责人介绍,未来的秀山花海将遍布全岛主要景区及交通沿线,同时开发鲜花主题的体验项目,并尝试打造婚庆摄影基地,进一步挖掘花海经济潜力。

  厚植乡村振兴的生态优势,“花乡”建设是秀山坚持“生态立岛、绿色兴岛”理念的一个缩影。在秀北社区,农业大户张明艳的水稻种植面积达26.7公顷,去年他开辟了12公顷的中草药种植园,同时试水“彩色稻田”,走出了迈向休闲观光农业的第一步;在秀北中心河和桔场河,1.5公里长的木桩生态河道不仅发挥着泄洪灌溉等水利功能,又契合周边环境,与秀山湿地公园等景点相配合,为秀山秀水添加新的生态注脚。

  据了解,秀山今年将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推进秀北社区和秀东社区分别争创省级、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同时,积极争创省级森林城镇,完成133.3公顷的山体彩化补种和双鸾4公顷的防风林等绿化项目建设。

标签: 秀山;花海;鲜花;乡绿化养护队;游客;必修课;生态;美丽乡村;海岛;天气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