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毒品案件重刑率达46.8% 舟山市中院昨宣判两起贩毒案
2018-06-26 10:17:34 来源: 舟山网 方智斌 王雄军 曹雯婷

  舟山市毒品案件重刑率达46.8% 市中院昨宣判两起贩毒案

  3人被判死缓,9人获5年以上有期徒刑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昨天下午,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两起贩毒案作出一审宣判,3名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9名被告人被判处5~15年不等有期徒刑,还有1人被判处1年有期徒刑。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董凯友介绍,我市禁毒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审判机关将坚持对毒品犯罪活动“零容忍”,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毒品犯罪。

  毒品犯罪呈“四多”现象

  从法院公布的资料看,舟山市2015年至2017年共审结了171件毒品犯罪案件,依法对344名被告人追究刑事责任。与前3年相比,案件数量减少了14件,但被告人数量增加了26人。目前,毒品犯罪是我市仅次于盗窃、危险驾驶和寻衅滋事的“第四大”犯罪。

  董凯友介绍,舟山市毒品犯罪案件已呈现女性多、本地人多、前科多、吸毒人员多的“四多”现象,需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在344名被告人中,女性达到了87人,占25.29%,在同期其他案件中,女性平均占比为9.35%;本地户籍被告人达210人,占61.05%,在同期其他案件中,本地人平均占比为44.44%;有267人曾因违法犯罪行为受到处罚或刑罚,占比达77.61%;自吸比例高达90.41%,也就是说获刑的贩毒人员绝大部分都已陷入毒品的魔掌,以无业人员居多。

  161名涉毒人员获5年以上刑期

  2014年前后,舟山市重拳摧毁了多个有组织向我市输入毒品的贩毒团伙。“此后,舟山市的毒品犯罪活动呈现出较为松散的以吸毒‘人际圈’为纽带的贩卖关系。”董凯友介绍,从近3年审理的案件看,自驾车贩运毒品已成为主流,几个特大跨省贩毒案中的毒品,均由被告人自行驾车到江西、广东等地购进大量毒品,然后开车回舟山分销。本地交易方式多以面对面交易或托人代送为主,且使用移动支付工具流转毒资、逃避侦查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7年间,全市共有161名涉毒被告人被依法判处5年以上重刑,其中无期徒刑以上39人,重刑率达到46.8%,同期其他案件平均重刑率为8.75%。

  昨天宣判的一起贩卖、运毒毒品案件中,黄某“再次”被依法判处死缓。“2015年12月,黄某因贩毒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服刑期间,他的另一次贩毒行为被挖了出来。这次判决主要针对漏罪,也彰显了审判机关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的决心。 ”办案法官介绍,由于黄某未能及时供述罪行,相当于之前两年多的牢白坐了。


标签: 被告人;毒品犯罪;舟山市;重刑;贩毒案;毒品案件;董凯友;宣判;有期徒刑;判处死刑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