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今年最大用电缺口或达18万千瓦 舟山市出台有序用电方案
2018-05-29 14:34:53 来源: 舟山日报 董佩军 李彦

  新区的快速发展和一批重大项目的加快推进,将让今年我市用电量呈现猛增态势,并出现用电缺口。记者昨从电力部门了解到,为应对这一情况,我市已制定出台了2018年有序用电方案。

  据统计,今年1~4月,全市电网负荷同比增加20.86%,全地区售电量同比增加9.94%。电力部门预测,今年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48万千瓦,若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电网负荷还可能进一步升高。舟山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主要是一批重大项目的用电需求较大,尤其是绿色石化基地建设进入了施工安装高峰期,成为用电“大户”。

  盘算一下家底,今年舟山电网实际整体供电能力约为130万千瓦。也就是说,在全省供需平衡以及我市电网运行正常情况下,最大缺口仍将达到18万千瓦。该负责人说,如果联网线路、舟山电厂机组突发故障或遭遇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用电缺口还可能进一步增大。

  为确保用电紧张时期电网稳定运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我市制定了今年的有序用电方案。一旦实行有序用电,将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原则,把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电放在第一位,同时确保重要部门、重点单位、重要场所以及涉及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重要用电需求,全力保障绿色石化基地调试用电。

  有序用电方案根据用电缺口大小,制定了A~F六个子方案:用电缺口在3万千瓦以下时执行A级方案,启动蓝色预警;在3万~6万千瓦之间执行B级方案,启动黄色预警;在6万~9万千瓦之间执行C级方案,启动橙色预警;在9万~12万千瓦之间执行D级方案,启动红色预警;在12万~15万千瓦之间执行E级方案,启动褐色预警;在15万~18万千瓦及以上执行F级方案,启动黑色预警。

  记者注意到,根据不同的预警等级,方案将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企业错避峰、临时施工用电控制、照明用电调度、商业及机关事业单位空调温度设置等。如执行A级方案时,将协调工业企业并网自备机组顶峰发电,启动第一轮错避峰有序用电措施,星级宾馆、饭店、大型商场、有中央空调的超市、娱乐场所等商业单位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一旦执行最高等级的F级方案时,临时施工用电及景观照明、亮化用电一律暂停,商业单位营业场所自动扶梯停止使用,商业及机关事业单位在早、午、晚三个高峰时段空调负荷减半,对温度设置也更加严苛。

  据了解,我市将积极协调和组织有条件的企业与部队利用自备机组顶峰发电,并最大限度发挥新能源发电企业在高峰时段的顶峰能力。电力部门也将尽早完成在建和抢建工程,全力提高电网供电能力,组织落实好电力抢修队伍和物资,一旦出现故障可快速抢修化解。

  该负责人表示, 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计划今年底建成投运,在此之前我市将面临用电紧缺的严峻考验,希望各单位和广大市民能注意节约用电,共渡难关。

标签: 用电缺口;电力部门;重大项目;电网;顶峰;空调温度;施工用电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