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补助300万元?舟山这个村获中央财政支持!
2018-05-15 09:35:15 来源: 舟山网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舟山定海区金塘镇大鹏岛村成功上榜!

  中国传统村落,原名古村落,是指民国以前所建的村。2012年9月,经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将习惯称谓“古村落”改为“传统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大鹏岛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被列入2018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将获得国家的重点关注和重点栽培,如专项建设基金支持、金融扶持政策等。

  据了解,从2014年到2016年,中央财政按平均每村300万元的标准,提供114亿元补助资金支持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虽然2018年没有相关文件公布具体是多少,但预计不会少。

  金塘大鹏岛:“海上周庄”

  

  大鹏岛位于舟山定海区金塘镇,因形似大鹏得名。岛内保存有明清和民国初期老宅135幢,有市级不可移动文物30处,传统建筑占村庄建筑总面积比例达30%,其中以三合院、四合院为主,现存的四合院有14幢。

  岛上那些百年以上的古民居建筑群,规模较大的有胡家、刘家、金家、杨家、沈家等大宅,各种建筑精雕细作,风格各异,是海岛地区较为罕见的古建筑群。

  

  大鹏岛有着相对隔绝的环境,岁月积淀孕育了这里丰富的海洋文化,隔岸相望,清新的气息迎面而来。

  村内原始风貌保存完好,遗存下来的古宅院四周果木荫庇,鸟语花香,弥漫着厚重的历史感。

  

  据了解,中国传统村落的认定标准为:1、现存建筑有一定的久远度,文物保护单位的等级达到标准,传统建筑的占地规模、现存传统建筑(群)和周边环境保存有一定的完整性,建筑的造型、结构、材料及装饰有一定的美学价值,并有对传统技艺的传承;2、传统村落在选址、规划等方面,代表了所在地域、民族及特定历史时期的典型特征,并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历史以及考古的价值,并与周边的自然环境相协调,承载了一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大鹏岛完全符合中国传统村落的认定标准。

  

  舟山有太多这样的好地方,很多村落还没有被世人熟知,大家可以在下面的评论区说说你的家乡和它的美景哦,让更多人知道。

  (原标题《每村300万元?舟山这个村获中央财政支持!是你老家吗?》。编辑黄宁璐)

标签: 村落;中国传统;中央财政;古村落;四合院;舟山定海区金塘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定历史时期;建筑总面积;专家委员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