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释放本土人才红利 11倍 岱山电工高级技师现“井喷”
2018-05-13 10:12:32 来源: 舟山日报 毛峰 董海梅

  岱山电工高级技师人数今年迎来了一次“井喷”:日前公布的全省电工高级技师统考成绩显示,来自岱山县电工创新工作室的23名海岛蓝领成功考取电工高级技师证书。而在此之前,岱山全县众多企业中,同类高级技师仅有2名。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通过创新工作室的扶持培育,帮助产业工人实现技能提升,充分挖掘本土的人才红利。 ”岱山县总工会副主席林坚介绍,电工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成员从最初的46人发展到近200人,成员所在企业由30余家辐射到近70家,涵盖了岱山的化纤生产、船舶制造、汽车配件、电力水利、玩具机电等各个行业领域。

  中基船业有限公司的电气副主管陈建斌是此次新考取的高级技师之一,每到休息日去工作室转一转已成为他的习惯。“以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现在工作室里有专业工具、机器,还有一群经验丰富的师傅一起探讨学习,进步当然快。”陈建斌说,“工作中遇到难题,就去工作室跟大家一起讨论,那里就相当于是一个智囊团。 ”

  孵化素质精良、业务过硬的科技型电工人才,工作室每周都会举办技术沙龙,或根据某个企业技术攻关项目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攻关、技术创新等活动,同时邀请上海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的老师进行技术培训;放大“老师傅效应”激发创造活力,工作室通过名师带徒、一师带多徒、一徒跟多师等方式组织交叉学习,并从2014年起承办全县船舶电工技术大比武,将以往的个人赛制改为师徒组队赛制,师徒携手参赛,激发新老电工自觉学习技术、苦练技能。

  “海岛在人才招引上有天然劣势。”林坚介绍,工作室以打造“海洋经济人才‘孵化器’、职工‘大课堂’”为目标,组建第二年即获评省职工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第三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近年来,工作室累计派出1000余人次为县域范围内的企业、群众服务,并和多家企业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

  据了解,岱山下一步将逐步复制推广电工创新工作室的成功经验,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特点,有选择性地加强技术型、专业型人才孵化平台建设。“电工创新工作室主要攻关方向是船舶电工,随着岱山在新区发展中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产业结构在变化,我们还准备开设电子电工等方向的创新工作室。”林坚说。

标签: 电工;高级技师;人才;赛制;区域经济发展;船舶电工;电工技术;工人先锋;攻关方向;攻关项目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