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从文化衍生品到大众消费品 舟山渔民画对接小商品产业觅商机
2018-05-02 10:32:56 来源: 舟山日报 常慕城 何蒙兰

  一年一度的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昨天下午落下帷幕。连日来,“舟山渔民画产业主题馆”不仅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而且现场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或协议。“舟山文化产业主推的是渔民画,而促进渔民画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如何将文化衍生品变成大众消费的小商品,通过义乌这个平台,把创作、生产与市场销售对接起来,这是我们参展的最大收获。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负责人说。

W020180501334457512917.jpg

  在舟山市蒋老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位,前来咨询渔民画晴雨伞、靠枕、手绘花瓶等产品的游客很多。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制作的渔民画晴雨伞很受欢迎,不少游客专门打电话订购。负责运营舟山海洋文化动漫产业服务平台的浙江彩田社动漫有限公司展位前,各种富有创意的渔民画衍生品同样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展位负责人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现场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我们组织渔民画企业进行集中参展,一是要利用义乌文交会这一全国知名的文化交易平台,促进舟山渔民画产业‘走出去’;二是要主动对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促进渔民画衍生品与大众消费品的‘联姻’。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局)负责人分析称,我市的渔民画产业还停留在创作、展览阶段,部分衍生品研发投入不足、销量不大、价格偏高。舟山渔民画衍生品与小商品有着不解之缘,如果能够找到市场,销量将会非常可观。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他们要做的就是如何促进渔民画创作、研发与生产企业对接起来,将渔民的兴趣爱好转化成为文化产品,从而更好地稳定创作队伍,实现舟山渔民画产业的长远、稳步、健康发展。在展会开幕前后,他们一方面与本地渔民画创作者对接,一方面与义乌丝巾、建筑装饰画等多个小商品生产协会对接,充分利用义乌这一小商品批发、集散市场,推动渔民画产业朝着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标签: 渔民;文化产品;小商品;晴雨伞;产业主题;文化产业;产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