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公厕革命”三年计划进行时 “才貌双全”公厕批量上线
2018-04-03 09:07:45 来源: 今日普陀 记者 胡晓 通讯员 胡静卫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从去年7月起,普陀城乡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计划分三年对全区100余个公厕进行提升改造。截至去年底,已完成普陀体育馆东侧的首座星级公厕整体改造,及沈家门滨港路沿线荷外站边公厕、外马家公厕等13座公厕提升改造工作。

  “设施这么豪华,卫生搞得这么到位,比我们自己家的厕所还要干净。”在普陀体育馆东侧的公厕,市民虞爱苏一边洗手一边向记者感叹道。这座公厕今年2月起向公众开放,公厕外观去除了原有墙面面砖及部分构架,增加铝合金镂空格片及屋顶铝合金百叶,并运用大片玻璃及花坛植物衬托。以往“难登大雅之堂”的公厕经悉心改造,与周边的春樱与绿植相互掩映,成了春日风景的一部分。

  走进公厕,不管是瓷砖铺设的洗手台、雪白的洗手盆、自动感应冲水的立式便池、家庭式的第三卫生间等大“硬件”,还是一应俱全的镜子、洗手液、烘手机、厕纸这些小“细节”,无不体现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普陀城乡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峰涛告诉记者,该公厕卫生器具均是节能型,内部装修材料采用防水、防潮、耐脏的绿色环保材料,再辅以绿色植物点缀,增添勃勃生气,突出海上花园城市主题。

  “星级公厕的打造不仅对公厕外观、设施提出要求,更对公厕的日常管理、保洁划定了标准。”徐峰涛介绍说,普陀城乡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聘请专人24小时值班,每2小时清洁一次,确保公厕24小时干净整洁。

  去年,“公厕革命”的春风还吹进了沈家门老城区。在沈家门滨港路沿线,人性化设计与“文艺范儿”装修的公厕,让老城区居民享受到了“高大上”的“如厕待遇”。

  记者来到荷外荷里路附近的里马家公厕,公厕光线明亮,墙面瓷砖干净整洁,地面全部由防滑地砖铺成。家住荷里路的张阿姨对如今的公厕赞不绝口:“以前是老式沟渠式蹲位和老式坐坑,缺少消毒、防蝇设施,很不卫生。升级改造后,如厕环境好了,周边环境也更干净了。”

  “随着城市的发展、生活品质的提升,老百姓对于公厕的要求也提高了。以前的公厕就是解决生理需求,现在还增加了休整的功能。”徐峰涛告诉记者,目前,普陀全区共有公厕100余座,且大部分建造年代久远,配套设施落后。“公厕革命”就是通过外立面改造、设施设备更新、厕位合理布局等方式,打造一批有颜值、有品质的公厕,实现“一厕一景”,改善人居环境,“擦亮”普陀城市底色。

  今年,普陀区还将对20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去年的改造区域主要为沈家门滨港路沿线,人流较大的菜场周边,今年改造区域将向东港城区辐射。”徐峰涛说。 


标签: 公厕;普陀;环卫;城乡;厕所;体育馆;沈家门滨港路;老城区;铝合金;如厕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