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发布国内首个船舶燃料油加注系统计量技术规范
2018-04-02 14:21:47 来源: 舟山日报 徐祝君 吴尧泽

  舟山发布国内首个船舶燃料油加注系统计量技术规范

  保税油加注计量有地方标准了

  填补国内空白,有望减少企业贸易纠纷,提升舟山保税油的市场口碑

W020180402346374954293.jpg

  保税燃料油加注(资料照)


  船舶保税燃料油加注计量有地方标准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之际,昨从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传来好消息:综保区管委会委托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制定的《船舶燃料油加注系统计量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记者从综保区获悉,该规范是为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油供应“定身量制”的,是地方标准,也是目前国内首个船舶燃料油加注系统计量规范。

  打造油品全产业链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特色所在。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东北亚保税油供应基地,保税油供应中的计量方式不容忽视,目前出台的计量技术规范可以说是对当前国内船供油计量方式的一次颠覆性改变。

  据介绍,目前国内保税燃料油供应的计量方式,一般由第三方采用量舱方式进行。这种计量方式,不仅供油量上可能存在误差,而且延长了供油时间。

  “按量舱方法,供油船、受油船在供油前后都要测量,一次供油至少要测量4次。”该负责人说,这除了需要一定时间外,对计量人员而言,上下供油船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针对存在问题,我市结合地方实际,委托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制定了船供油加注系统计量技术规范,并计划全面推广安装该系统。

  “所谓质量流量计,就是给供油安装上了‘油表’,能实时反映供油量,不但精确,也节省了时间,消除了人员上下船的安全隐患。”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发布的船供油加注系统计量技术规范,是对标国际制定的,适应国际通行的保税油计量交接方式。同时,该规范标准又结合地方特色,制定过程中征求了我市20多家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具有实操性强、内容涵盖广的特点。

  目前发布的船供油加注计量技术规范,内容包括船舶燃料油加注系统的技术性能、设计、安装与调试验收以及加注用质量流量计的检定、检验与校准等,适用于船舶燃料油加注系统的构建、验收、使用、管理各个环节。立足长远,针对未来的低硫油趋势,该标准还添加了燃油含硫量取样检测的相关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该技术规范填补了国内空白,有望进一步减少企业贸易纠纷,提升舟山保税油市场口碑。”该负责人表示,技术规范出台后,企业运作和政府管理都有据可循了,但关键还要落地执行。

  据了解,下步我市将全面推广安装质量流量计系统,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供油环境,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


标签: 计量技术;船舶燃料油;地方标准;试验区;技术规范;加注系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