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保税油供应量翻了一番 舟山“国际油港”梦想成真
2018-04-01 09:34:43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益敏

舟山港外籍油轮正在卸油

  又是春到江南的季节。

  一年前的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而今,119.95平方公里的浙江自贸区在过去的365天时间里经历了哪些历史性时刻,历经了怎样的华丽蜕变,又闯出了怎样的一片自贸天空?

  “在挂牌成立的一年时间里,浙江自贸区坚持以油品全产业链为发展核心,尤其在保税油供应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近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自贸区以贸易带动交易,大力发展油品贸易,实现全年油品贸易额657.6亿元,同时加速推进搭建交易平台,实现大宗商品电子交易额6100亿元。

  令人振奋的是,舟山保税区相关负责人在浙江自贸区保税油供应方面豪言壮语:舟山在这个项目上,还要对飙世界级“巨无霸”——新加坡。

  事实上,浙江自贸区不仅在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快马加鞭,在改革创新上成果不断涌现,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众多企业纷纷集聚落户……一位一年前刚刚调任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的官员最近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东方风来满眼春,扬帆弄潮正当时。”

  保税油实现24小时随叫随到

  供量一年翻一番

  就在几天前,“光汇629”号供油船装载着800吨保税燃料油,从舟山的岙山保税燃料油库码头出发,抵达宁波穿山港区后,仅用1个多小时就为停泊在那里的一艘散货船顺利地“加上了油”。

  几乎与此同时,在舟山海域西南侧的六横武港码头,“裕欧”号散货船卸完货后,加注了850吨保税燃料油,再次踏上航程。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只要天气良好,每天都会有30艘保税燃料油供油船从舟山的各个保税燃料油库码头出发,穿梭于各个港区和锚地,为国内外大小船舶注入动力之源。这些船只忙碌的航迹,织就一座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的清晰轮廓。

  什么叫东北亚保税燃油交易中心?看似陌生的称谓,来头可不小。它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同日挂牌运营,这个交易中心的目的就是以保税燃油交易为突破口,加快集聚国内外保税燃料油及天然气的供应商和贸易商。该交易中心2017年实现保税燃料油交易量、交易额大幅提升,顺利完成全年指标。

  光汇石油储运(舟山)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葛延河在过去一年的经历,或真实反映了在浙江自贸区挂牌后,保税油业务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便利。

  在茫茫大海中,油船靠泊、管路搭接、下仓计算输油量、打开泵送系统……工人们熟练地在海上架设起一条输油通道。“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加油效率,让各项申报不再复杂。“葛延河说,以前,从接到订单到出库完成加油,大概需要两三天,现在最短能压缩到10多个小时。

  “自贸试验区可说是最大的效率倍增器和成本减负器。”一年来的变化让葛延河倍感振奋。如杭州海关出台的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船多供”、“一库多供”等优惠政策就让企业尝到了甜头。

  “过去我们的供油船如果在装载完燃油后因为各种原因订单取消了,按照规定必须返回保税油库,现在我们可以将保税油储存于船舱内,等待下次供油。”葛延河说,别看这个细微的差别,可以为企业大大降低仓储成本和物流成本。”仅一次码头靠泊的拖轮费就可以省下1万多元,还有供油船航行每小时需耗费200公升的油。

  葛延河细算的这些小账背后,正是自贸试验区为企业带来的诸多利好。“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了24小时供油,随叫随到。”葛延河说。

  招商引入油品企业超千家

  全产业链风生水起

  毋庸置疑的是,保税油的经营,是浙江自贸试验区一项令人振奋的突破。去年,5家企业先后获得保税油经营的国家“牌照”。如今,一共有10家企业在舟山共拓市场。

  挂牌一年以来,舟山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让保税油供应风生水起。据统计,挂牌以来,实现保税油供应突破200万吨,同比翻一倍;保税油调拨量588.1万吨,同比增长27.4%;成功引进中石化船用油全球总部、中长燃华东总部、中油泰富总部;实现保税油结算量480万吨,占全国保税油供应量的45%左右。

  而今年的目标,是力争保税油供应达到280万吨,保税油结算量达到550万吨以上,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迅速攀升,以国际大型石油巨头为代表的油品企业快速集聚,沙特阿美、雪佛龙、壳牌、BP、嘉能可、摩科瑞等石油企业纷纷前来考察洽谈。同时,舟山主动出击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编制完成国内首张全球油品全产业链招商图,组建油品专项招商组,开展不同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

  一年来,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4860家,平均每天15家,注册资本总额2339.11亿元;其中油品企业1017家,注册资本774.78亿元;企业平均注册资本大幅领先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新增外资企业74家,合同利用外资10.4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35亿美元。

  浙江自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将以过去一年的成绩作为经验,争取2020年形成4000万吨油品储存、500万吨保税燃油供应能力,同时致力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监管高效便利、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国家深化改革提供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对飙”新加坡的豪言壮语下,有着怎样的底气?

  对于油品全产业链的蓝图的规划,可谓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最为重要的举措之一。

  去年,9月18日首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钱江晚报记者全程参与了会议的报道。而在此次世界级的大会中,浙江自贸试验区不断做大做强“油文章”的渴望,早已显露,也就在这时起,“舟山要对飙新加坡”的豪言壮语也被媒体广泛关注。

  但是谁都知道,别说舟山,整个中国大陆地区保税油的供应量与新加坡比也是有数量级的差距。官方公布的几个数字格外“刺眼”。2016年整个中国大陆地区的船供油的量才842万吨,而新加坡是4860万吨。

  那么,到底是什么给了浙江自贸试验区如此的自信?舟山要打造成东北亚保税油供应中心的底气何在?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加坡之所以能成为亚洲燃油加注的中心,当然离不开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比如,新加坡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航运的“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的出入口,正所谓“咽喉的咽喉”。“但是宁波舟山港是连续多年的世界第一大港,而上海很多年来都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再加上全球最繁忙水道——长江的入海口接邻舟山,舟山又是中国南北航线的中心,经过中国的7条国际航线有6条经过舟山,因此每年经过舟山的船舶应该比新加坡只多不少。”这位负责人表示,舟山海域潜在的船舶供油的需求空间非常巨大。

  舟山综保区管委会主任韦晓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舟山保税油相比新加坡每吨高出10~20美元的价格,成了目前销量不太大的“硬伤”。“新加坡还是世界炼油中心之一,亚洲石油贸易枢纽和石油产品定价中心。石油的储备、中转、贸易、冶炼和加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 韦晓红说,未来浙江自贸区也将实现油品全产业链,“比如,舟山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进行时。相信通过学习、创新、完善服务,可以逐渐缩小差距,有朝一日真正‘对飙’新加坡。”

  原标题:保税油供应量翻一番 舟山“国际油港”梦想成真

标签: 保税燃料油;保税油供应;舟山港;保税;供油船;外籍油轮;油品企业;试验区;舟山;保税油结算量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