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浙江首个“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在黄岩创建启动
2018-03-30 09:52: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徐颖骅

  3月29日下午,黄岩区举行“浙江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启动仪式,这是全省启动的首个省级网络示范区创建。

  伴随着启动仪式,一场传统产业与网络经济融合发展的大戏拉开序幕。记者随行参观了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浙江亿美塑胶有限公司和黄岩电子商务产业园,见证了黄岩区“互联网+”行动中的现实蓝本。

  近年来,在“示范区”创建工作中,黄岩区已取得一定成效,并正在不断探索一条接地气的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黄岩路子”。

  黄岩区以“互联网+”带动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互联网+模具”、“互联网+塑料”、“互联网+母婴用品”、“互联网+电动车”等产业迅猛发展,不但优化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手段,还推动网络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另外,黄岩区还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网络经营主体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全区工商登记电子化率达90%,“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满意率全省第一。

  目前,黄岩区已建有众创空间、产业园、青创社区等11个小微园区,初步形成以日用百货、婴童用品等为特色的网商集群区域,并已培育5个省电商专业村、4个全国淘宝村,全区农村电商集聚创业创新势头良好。黄岩区还引进了浙江羽化网络科技、阿里商学院、企服宝等电商平台,汲取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科研院科研成果,打造一体化电商服务平台集聚地。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黄岩区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145.04亿元,在重点监测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各类活跃网络零售网店达9600多家。黄岩区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全市排名第2位,直接解决了2.5万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就业岗位7万个。

  “我们将以被列入全省第一批申报示范区创建县为契机,进一步查找短板不足,创新工作举措,完善监管机制,努力为全省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提供‘黄岩样本’。”黄岩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解新荣告诉记者,接下来,要紧扣“妈妈式”服务核心,加大互联网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电商集群发展,构建最佳营商新环境。

  解新荣表示,塑造市场监管新模式是黄岩“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大创新举措,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网络市场监管平台,为日常监管、在线发现、在线取证存证等提供技术支持,提升监管效率,提高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同时,以专项整治行动和网络集中促销专项整治为抓手,探索治理网络售假、刷单炒信、恶意诋毁等违法行为,切实提升网络经济质量。”

  活动期间,黄岩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微商协会签订微商共治协议书,联合打造“微商宝”。“微商宝”依托行业协会公众号,设置“微注册”、“微维权”、“微指导”、“微品牌”、“微咨询”五大功能。这也标志着黄岩区正式介入了微商的监管与服务。


标签: 黄岩区;网络市场;示范区;监管;电商;启动仪式;市场监管;网络经济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