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定海城市社区争创“幸福社区”
2018-01-24 10:35:46 来源: 舟山日报 虞仁珂 胡欢欢

  外面下着冰冷的小雨,暖洋洋的活动室内好妈妈志愿者们包着慰问独居老人的汤圆;楼上党员议事厅内正就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行着商议。这是近日记者在定海区城东街道桔北社区见到的场景。作为定海区今年创建“幸福社区”的社区之一,桔北社区每个周五都有相应的活动。

  “针对社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梳理出特色工作方法。”社区党总支书记吕和云告诉记者,通过开展“行、乐、义、助、治、和”等项目,培育社区居民友善亲和、关爱互助、和睦共处、文明和谐的意识。

  今年以来,定海区把“幸福社区”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进一步推动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据定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幸福社区”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主要有党建引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服务多元、社会祥和、群众满意六项特点。“通俗讲就是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主线,以环境设施建设为支撑,以社区治理与服务为重点。”

  以服务多元为例,“幸福社区”的创建条件中就推出一批社区居民“家门口”的服务项目,提升居民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居民在推进项目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组建为老服务组织和团队,大力实施就餐送餐、医疗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项目。

  今年,定海区在昌国街道北园社区和城东街道桔南社区2个市级“幸福社区”建设试点的基础上,进行扩面推广。目前,全区30%以上的城市社区已加入“幸福社区”创建行列。“通过‘幸福社区’的创建,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居民提供美观靓丽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增强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获得感、认同感、责任感和自豪感。”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定海区;社区;城东街道;服务;居民群众;社区居民;独居老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