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企业界交流群成为新区招商引资一道“新风景”
2018-01-23 10:52:56 来源: 舟山日报 方智斌

  “海是东海,那片海;海上有我的家——舟山;我们是海的弄潮人;舟商是我们共同的名字……”近日,一首《像海鸥一样》的歌在一些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流传。“这是我们为舟山企业界交流群创作的。 ”歌曲作词者王国富告诉记者,该群汇集了不少在外创业的舟山籍企业家。大家在拇指间传递乡情,激荡出合作机会,成了一道新区招商引资大会战的“新风景”。

  纯正“乡音”让异地舟商倍感亲切

  王国富是新区招商局的一名干部,时常出差在外。“我在拜访各地舟山籍商人时发现,他们都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特别希望能与家乡人时常沟通。”王国富说,虽说如今了解舟山并非难事,但是对事务繁忙的企业家来说,并没有多余的时间消耗在海量资讯中。

  既然大家都希望了解家乡,我何不搭个平台?2015年底,王国富建立舟山企业界交流群,几个在本地的热心网友组成秘书处,并确立了相对严格的群规:严格控制广告,及时发布新区正规商务信息,每天群秘书处转发数条关于舟山建设、发展的信息,让身处异地的企业家能及时了解家乡的变化。

  “有了这个群,我不仅能方便地知道舟山发展新情况,而且能随时与群内世界各地的朋友联系。”旅居澳大利亚的艾诺联合集团总裁顾丽君告诉记者,舟山企业界交流群是她最常用的几个微信群之一,特别是有专人编发家乡的信息,让她感觉特别实用、温馨。

  纯正“乡音乡情”串起了各地游子的心。舟山企业界交流群队伍一直在壮大中,目前已有400余位群友,其中约有三分之一在市外发展。去年1月,该群举办首届年会,吸引了百余位企业家参与。近期,该群将举办第二届年会。

  指尖招商,一条信息引入亿元项目

  方便交流、增进感情是舟山企业界交流群建立的初衷。“真是想不到,我们的合作也能在这个群里实现。”我市某企业负责人盛女士介绍,她有一处新厂房处于空置状态,今年1月7日,一个群友在群里发信息表示,计划在新城开设康养医院却苦于没有合适场所。经过一番沟通,双方当即有了合作意向,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在舟山企业界交流群内,类似的合作机会经常会有。“也许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但是我们会抓住每个机会积极牵线搭桥。”王国富介绍,比如去年12月,北方智能微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来舟山出差。当他得知该负责人想了解舟山企业是否有合作意向时,立刻在群里发了一条对接信息,本地多家企业积极响应。最终,该负责人在既定行程之外又在新城、普陀多考察了一天。

  浙江自贸区鼎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聊出来”的亿元项目。去年7月,群秘书处在微信群里转发《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企业发展扶持办法》,在杭州西湖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群友刘承科见到后立刻向公司领导作了汇报。去年8月中旬,该公司派员专程前来舟山考察,经过深入对接,该公司投资1亿元在舟山设立了一家从事资产管理、项目投资的公司。

  有碰撞才能有火花,有火花才能产生新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群友之间有4个项目在舟山企业界交流群孵化诞生。

  除了促进交流和招商引资外,访贫问苦和关爱弱势群体也是舟山企业界交流群的一项重要衍生功能。首届年会上,义卖书画、陶艺作品募款3.6万元;挪威浙江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庞海平资助浙江海洋大学贫困学生,两年资助共计10万元;去年,组织群友慰问贫困群众5次,群友日常捐赠10万多元。

 


标签: 舟山;企业界;交流;王国;合作;异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