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市民巡访团今年第一期巡访 聚焦 “厕所革命”
2018-01-18 09:30:43 来源: 舟山网 曹玲;幸笑薇

  

  新城翁浦公园的公厕。记者 姚凯乐(资料图)

  厕所虽小,却能体现人文关怀,反映出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

  2015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习近平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三年两次重要指示,体现了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明的高度关切,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公共厕所环境卫生像一面镜子,能检验城市文明程度。近日,舟山日报市民巡访团启动今年首期巡访,聚焦“厕所革命”,巡访定海、普陀、新城的城区、乡镇、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公厕,从厕所看城市管理、看市民素养,让市民巡访员、如厕百姓一起打分,丈量城市文明。

  在巡访中发现,随着品质舟山建设不断加快,城市各个角落的公共厕所也在悄悄变脸,出现了一批精品公厕,这些颜值和品质并存的公厕,方便了市民如厕,还提供了人性化、智能化的贴心服务,市民一片赞许:好看好用好温馨!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一些感应水龙头、冲水器等设施,因市民使用不当,损坏率较高,公厕附近居民“蹭水”问题较为突出。

  定海闹市区如厕基本构成10分钟如厕圈,但舒心如厕方面尚有欠缺。虽然大部分公厕有专人保洁,但由于厕所的硬件条件较差,设施设备老旧,拉低了城市品位。

  定海:城区的公厕赶不上农村了

  俗话说“人有三急”。在公共场所,如厕问题影响着大家的心情。卫生差、设施不到位、排队时间长……说起上洗手间那些事儿,总能引起市民不少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小厕所,大文明。舟山的公厕硬件设施如何?如厕的清洁度、便捷度和舒适度能打几分?老百姓对城乡公厕是否满意?近日,舟山日报市民巡访团启动今年第一期巡访,聚焦“公厕革命”,首站巡访定海。记者跟随刘志民等市民巡访员走访了定海城区、乡镇,分别就设置在农贸市场、广场、小区、商业街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厕进行了巡访。

  巡访发现,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部分公厕进行了全面改造,提档升级后来了个大变样,不但颜值高了,而且功能齐全、干净整洁。而老城区内的不少公厕因为区域所限,设施老旧,破损问题多,已无法满足市民舒心如厕的需求。

  白泉农贸市场旁公厕,铺设了防滑垫,还专设了小朋友洗手处,小细节很贴心。摄影 拍客 刘志民

   马岙农贸市场公厕:设施“高大上”,但市民素质待加强

  【巡访现场】1月16日,市民巡访员来到位于定海马岙街道马岙农贸市场附近一座新建的公共厕所。

  厕所外墙由米黄色大理石砖铺成,与周边的环境较为协调。厕所入口处,设有一排材质为黑色大理石的洗手池,洗手池上面安装了感应式的水龙头,一旁还安装着自动烘干机,“小心地滑”“小心台阶”等提示标语随处可见。

  走进厕所,一共有四间,除了传统的女厕、男厕、管理用房外,还有一间“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内设置了无障碍设施、小孩坐便器、婴儿护理台等人性化设施,能贴心地为老人、小孩、妇女、残障人士提供私密空间。

  市民巡访员看到,女厕内有独立隔间,且卫生能及时进行打扫,显得比较干净。“我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打扫了,一直到下午5点钟才下班。 ”厕所管理员阿姨说,这个厕所周边不仅有农贸市场,还有超市、商业街,来上厕所的人很多,保洁不到位,马上就很脏了。“这个厕所建好后,硬件条件好了不少,打扫也很及时,阿拉老百姓很满意。 ”正在马岙农贸市场买菜的一位市民说。

  不过,在巡访期间,该名管理员反映,有些市民素质较差,会直接尿到蹲位其他地方,打扫起来十分不方便。附近一些商户和租房客会趁她下班时,就来“蹭水”,一桶一桶地装回去。还有些人会拿着拖把、装菜桶、鱼类、蔬菜等来水槽里洗,洗得一塌糊涂。洗后也不清理,直接走人了。一些市民不太会用感应水龙头,经常直接敲击。

  【巡访打分】清洁度 ★★★★★舒适度 ★★★★★便捷度 ★★★★★

  【巡访点评】这样的农村厕所让人眼前一亮,干净整洁而且还很人性化,与大都市公厕相差无几。但是硬件上去了,居民素质还没跟上。如今的厕所卫生主要靠保洁员辛勤维护,一旦保洁员缺岗或松懈,仍可能重新陷入脏乱差的恶性循环。公厕卫生不是保洁员个人的事,它既需要合理投入、及时维护、有效管理,更需要每个如厕者文明守护。

  马岙农贸市场旁公厕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方便残疾人士、老人、小孩如厕。

  白泉农贸市场公厕:颜值大提升,但厕位少时常要排队

  【巡访现场】白泉农贸市场附近的一处公厕建筑古色古香,散发着浓郁的中国风。

  走进女厕,一共有3个独立隔间,其中1个为坐便器,另两个为蹲坑,均较为干净。厕所内外均设置了高低两个洗手台,方便小孩洗手,细微之处很暖心。

  由于当天是南风天,天气较为潮湿,地面也是湿漉漉的,厕所内铺设的红色隔潮垫起到了防滑的作用,也很贴心。

  一对老夫妻承担了这个公厕的保洁。他们说,这个厕所他们管了15年了,厕所改造后,硬件环境提升了不少,卫生的要求也提高了,现在工作量也大了。

  不过,如厕的市民反映,厕所改造后,卫生条件好了,但是厕位太少了。

  女厕由原先的5个厕位减少至3个厕位,在人流高峰期,常常要排队,这点就很不方便。

  【巡访打分】清洁度 ★★★★★舒适度 ★★★★☆便捷度 ★★★★☆

  【巡访点评】农村公厕大变脸,如厕干净这个最基本的需求满足了,但是,在数量上仍与群众的需求有距离。公厕的规划和设计不能一味地追求颜值、星级,要更多地考虑当地百姓的实际需求,做到实用性和美观性兼顾。

  位于定海城区书院弄公厕,你会去上吗?

  书院弄公厕:农村老式坐坑,如厕半露天

  【巡访现场】城里竟然还有农村那样的老式厕所?!定海书院弄的一座公厕,让市民巡访员“大跌眼镜”。无盖板的敞开式坐坑,仿佛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与周边的高楼大厦显得格格不入。

  约2平方米大小的公厕,分成男厕女厕各一个蹲位、倒粪处、倒垃圾处四个区域。整体卫生状况尚可,但功能设计实在太简陋了。女蹲位挡板只到腰部高度,让如厕者和等候者都感到尴尬。如厕时,俨然半露天。男厕居然连门也没有。

  厕位既不是蹲坑,也不是抽水马桶,而是用花岗岩板砌成的一个坐便坑,构造和上世纪八十年代用木板搭的厕位一样。整个厕位宽度感觉不到一米,166米、60公斤重的女士走进去,刚刚好,转身相当局促。冬天,衣服穿得多,整理衣裤时身体还会和墙壁摩擦,很不舒服。

  女厕的坐台板是花岗岩,而且湿嗒嗒的,感官上就觉得又冷又脏。厕槽是封闭的,没有出口。由于早上刚清理过,里面的污秽不多。“一旦粪便积起来,如厕时肯定会溅起来,而且肯定会有臭气。小朋友上这个厕所,肯定害怕会掉下去。 ”巡访员说。“这厕所太落后了,阿拉总是没办法,好不上尽量不去上! ”住在附近的一位阿姨说,周围很多是老房子,居民家里的卫生间很多没有改造,每天会有不少居民来这里倒痰盂。这个公厕不通自来水,每天会有位卫生阿姨来打扫,粪便都是一瓢一瓢捞上来的。“冬天气味还好,一到夏天,屎尿味熏天,家里的窗户也不敢开呀。 ”阿姨无奈地说。

  【巡访打分】清洁度 ★★★★☆舒适度 ★☆☆☆☆便捷度 ★★★☆☆

  【巡访点评】城区还有这样的厕所,真是让人难以想象!书院弄片区是定海古城重点保护区域,虽然房子老旧,一些市政管网不够完善,这是硬伤,但是政府更应该从民本角度出发,在软件上下功夫,后期生活配套要跟上,解决好居民的如厕问题,提升便捷度和舒适感。

  西大街公厕:大便冲不下去,得靠扫帚拨下去

  【巡访现场】在人民中路建设银行门口有一块公厕的指示牌,市民巡访员顺着指示牌往西大街方向走去,找到了街口的一座公厕。

  这座公厕看上去比较老旧,墙面斑驳。厕位部分瓷砖已经褪色泛白,部分蹲坑瓷面破损。女厕有一扇门门锁已损坏。“周围有许多老房子,居民房里没有厕所,再加上地处商业街区,如厕的人流量比较大。 ”据厕所保洁员说,这座公厕已有不少年头了,设施老旧,修缮不及时,已经跟不上人们如厕的要求。

  保洁员说,冲便器设施太旧了,很多厕位,大便根本冲不下去。上厕所的人屁股一抬就走了,我只能靠扫帚拨下去,才能冲掉。

  【巡访打分】清洁度 ★★★★☆舒适度 ★★★☆☆便捷度 ★★★☆☆

  【巡访点评】现在找厕所并不难,但要卫生、舒适,还差得远。城区公厕急需提档升级,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需求。

  【部门问责】

  今年定海将提升改造30座公厕,新建2座公厕

  针对定海城区,公厕设施较陈旧的问题,市民巡访团来到了定海区环卫处。“我们之前也收到过书院弄公厕附近居民的投诉,要求把这个厕所拆掉。 ”定海区环卫处基建科科长王争力表示,书院弄公厕建造年代已久,环卫部门只负责日常保洁。这座厕所四周紧挨着居民家,地方太局促了,不具备改造条件。但这座公厕使用率又较高,环卫部门现阶段只能通过加强保洁力度来提高如厕的舒适度。

  王争力介绍,西大街公厕改造本来已经在考虑了,但目前区里有新的规划,将结合西大街的整体规划,进行改造。“我们一直在对城区公厕进行改造、升级,但是基于老城区场地有限,厕所旁往往是民居商铺等,想要新增公厕主要得依靠旧城改造来实现,扩建难度比较大。 ”王争力介绍,目前,定海城区共有公厕90余座,其中30座公厕将在今年进行改造提升,对于符合条件的公厕,将增设“第三卫生间”,并适时调整男女厕位比例。今年计划在定海廷佐小学、东港桥附近新建2处公厕。“对于一些可拆除实施改造的公共厕所,也有可能发生拆除后周边居民不让造的情况,因此环卫部门还在制定相关方案。 ”王争力坦言。

  定海区70余座公厕实行了管理员驻点管理、跟踪保洁、定时消杀、定期考核,并推出《公厕保洁责任制》等考核制度,考核评定与公厕管理人员工资相挂钩,动态管理、奖优罚劣,实现了监督社会化。“厕所硬件提高,希望老百姓的素质也要提高。 ”王争力说,在一些公厕,我们发现人为破坏的情况时有发生,蹲坑里常常会发现石头、卷尺、塑料瓶等物件,希望市民也能自发爱护身边的公共厕所。

标签: 厕所;公厕;市民;如厕;厕所革命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