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春风二月接祥瑞 泰顺泗溪镇万人同庆“龙抬头”
2019-03-08 17:28: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洁琼 刘亦轩

  浙江在线3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雷洁琼 刘亦轩)春风二月接祥瑞,泗水一龙送裕如。2019年3月8日,是农历二月二,民间俗称“龙抬头”,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自怡轩楹联剩话》卷四载,二月二日,土地神圣诞,民间习俗以此日约子弟班登台演戏,称作春祈。

IMG_6347.JPG

  在二月二当天,温州市泰顺县泗溪镇白粉墙村举行了规模盛大的“二月二”民俗文化节,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展示、百家宴以及非遗表演轮番上阵,吸引了来自各地的近万名群众纷纷前来旅游祈福。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现场的朋友们又一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祈福新一年祥瑞安康。

  此次的“二月二”活动精彩纷呈,主要为祈福许愿、吉祥福宴、赠发福糍、娘娘踩街,同时伴有碇步龙、跑马灯等非遗项目表演和大型戏剧演出(该民俗庙会已列入非遗保护项目)。

  只见活动现场锣鼓欢腾、唢呐喧天,一支阵容庞大的“踩街队”浩浩荡荡而来,他们身着节日盛装,把欢乐和幸福送进家家户户。舞龙人手中金黄色的巨龙时而勇猛生威、时而温柔娴静,形态细腻逼真、惟妙惟肖。“舞得太好了!”、“真好看,瞧那跑马灯的多精神啊!”此起彼伏的叫好声不断从人群中传出,精彩的表演让村民和游客如痴如醉。

IMG_6383.JPG

IMG_6382.JPG

IMG_6381.JPG

微信图片_20190308165747.png

  据本村老一辈人介绍:清雍正时期,本地有很多村民每年都特别热心参与“二月二”的筹备活动,祈求村子风调雨顺、村民平安康泰,久而久之这一习俗就流传下来,而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在当地传为佳话。

  泗溪镇白粉墙村岭头夫人宫举行祈福许愿活动,来自各地的村民纷纷慕名而来,为自己的亲人朋友虔求平安。祈福活动后,千名游客和当地百姓享受了泗溪镇摆设的百桌福宴,并分得一个“福糍”。“福糍”由工作人员于“二月二”前几天亲手制作,并在祈福过程中放在祭台上,有的人把“福糍”滚上香灰带回,供全家吃,期望吃了“佛光感应”过的“福糍”,祈求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IMG_6387.JPG

IMG_6388.JPG

IMG_6385.JPG

IMG_6374.JPG

IMG_6375.JPG

IMG_6345.JPG

  此次“二月二”民俗文化节是泰顺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展现泗溪地方民俗魅力、促进商贸活动发展的一项有效举措,旨在以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为载体,进一步坚定泗溪镇文化自信,加大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和传承保护力度,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全域旅游的新业态,推动全县文化繁荣发展。

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让现场的朋友们又一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祈福新一年祥瑞安康。

标签: 祈福;泗溪镇;二月二;春回大地;民间习俗;龙抬头;土地神;泗水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