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设套洗脑哄骗老人购治疗仪 市场价两千元他们卖上万元
2019-03-06 08:02:32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戴玮

  该门店所推销的电位治疗仪

  执法人员查处时,店内坐满老人

  群众的举报信息

  发放小礼物吸引老年人到店,通过播放视频等方式夸大功效,误导消费者购买高价仪器。近日,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矾山市场监管所(下称“矾山所”)查处一起虚假宣传销售医疗器械的案件。执法人员事后发现,市场售价两千元左右的电位治疗仪被卖到上万元,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卖出上百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该案中的不法经营者,瞄准乡镇留守老人,用“洗脑+收割”方式违法经营,一旦被监管部门查处,马上转移至别处继续经营。让我们看看,矾山镇的这起案例,执法人员是如何与这家违法企业较量的。

  设套

  前三个月并不销售产品

  送小礼品吸引老人前往

  2018年8月20日,苍南县健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健乐公司”)在苍南县市场监管局注册登记。该公司体验式门店位于矾山镇八一路,于去年9月18日开业。

  开业前后,矾山所执法人员对该门店巡查过两次,发现门店证照齐全,销售的“健明希”牌电位治疗仪有相应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和检验报告,还有供应商及厂家的授权书及相应证照。执法人员在店内未发现有关虚假宣传的内容。

  奇怪的是,执法人员在前三个月的巡查中,发现这家门店根本没有产品在销售。更蹊跷的是,门店持续给镇里的老人赠送“油盐酱醋”等各种小礼物,吸引大批老人到店内体验免费的电疗服务。

  “我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该门店,经常看到上百号老人聚集在店内外。”附近一商铺老板小陈说,店员对老年人很热情,嘘寒问暖,但对年轻人很警惕,他有几次想进去看看,都被工作人员拦在门外。

  小陈的外公曾上过保健品欺诈的当。小陈怀疑这家店也在实施类似的营销欺诈,于是他向矾山所举报了此事。事实上,矾山所负责人在健乐公司进驻矾山之初就有所警觉,早已安排“眼线”在老人中间,只是两个月来该门店迟迟未露出马脚。

  洗脑

  声称电位治疗仪可代替药物

  患者受忽悠不惜借钱购仪器

  去年12月起,矾山所开始接到大量群众投诉,有人举报该门店售卖假冒产品,有人说健乐公司搞传销……在矾山所执法人员看来,“狐狸尾巴”已露出来。

  曾阿姨是矾山人,57岁的她患有肾炎、“三高”等多种慢性病,每月都会定期去医院检查。她63岁的丈夫,年轻时在矿上工作,患有矽肺,心脏做过支架。两位老人每月医药费加起来3000元左右,生活十分节俭。

  “9月份,他们(健乐公司)在镇里发单子,说可以免费做电疗,我和老公都去了。”曾阿姨说,做了两次后,感觉疼痛有所缓解,就经常去。后来,曾阿姨去医院检查发现肾炎一项指标有所下降。在门店工作人员误导下,她以为继续做电疗今后就不用吃药了,于是对电位治疗仪的“治疗效果”信以为真。

  曾阿姨说,老人在电疗时,店员会在投影上播放视频,介绍各种慢性病及危害,其中就包括她的肾炎和“三高”,同时也播放电位治疗仪对上述疾病的疗效,还有几位老人“现身说法”。

  去年12月初,该门店开了一场“欢迎会”,会上一名刘姓“总部经理”正式推出售价16800元一台的“健明希”电位治疗仪,打着回馈矾山百姓的名头,打折出售。几天后,曾阿姨不顾儿子反对,向亲戚借钱买了一台电位治疗仪和一张配套的凳子,共计一万多元。

  “我以为买个电疗仪,每个月3000多元的医药费能省下来。后来我把治肾炎的药停了,身体马上又痛起来,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尿蛋白等指标又高起来了。”这时曾阿姨才知道受骗了。

  据执法人员后来掌握的情况,从去年12月6日门店开始销售第一台到今年1月10日被矾山所查处取缔,该门店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售出了100余台电疗仪。“同样的产品,在市场上正常的售价仅2000元左右。”

  较量

  门店规定禁止拍照录音

  视频播放记录随时清除

  温建东在担任矾山所所长前,曾在苍南县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任职,接触过不少虚假宣传、会议营销等案件。因此,在健乐公司注册之初,他就安排执法人员密切关注该门店动态。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健乐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某(湖北籍)及其丈夫陈某(湖北籍)去年上半年曾在宜山镇成立过类似的医疗器械公司,几个月后被当地政府取缔。

  健乐公司门店从开业到被立案查处,矾山所执法人员曾先后6次对门店进行检查,但前几次都因现场没有查到证据,无法予以立案。

  温建东说:“相比过去几年,违法者更加狡猾,特别注意隐藏证据。传单没有了,门店电脑里所有的视频在线播放,播放之后记录清除得干干净净。体验区不允许拍照、录音,我们安排的‘眼线’也难以发现证据。”

  门店店员甚至将执法人员来检查的监控视频播放给老人看,宣称公司产品经过市监部门核准。

  门店店员手上还有一套应对政府检查的手册。几次扑空,让矾山所的执法人员意识到,这是一个手段老到的欺诈团伙,普通的检查难以奏效,于是他们改变了策略。

  去年12月6日这家门店开始高价销售医疗器械后,矾山所紧急印制了千余份“免费体验医疗器械警示”宣传资料,在矾山社区、超市、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进行宣传。同时,为了抓住对方的活动规律,找到破绽,矾山所加强了对门店内外的布控。

  经过调查,执法人员掌握了对方活动规律:一天七到八场的免费体验,每场80~100位老人,体验现场播放视频。主要的两场是早上7点和晚上6点,为的是避开执法部门的工作时间,而问题最大的是门店播放的视频。

  查处

  数月调查,摸清底细

  清晨出击,锁定证据

  经周密调查和部署后,今年1月10日7时许,执法人员对该门店突击检查,发现店内坐满老人,门外还有一批老人在排队。执法人员进场后马上控制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在这些设备上找到了该团伙违法营销的关键性证据。

  据了解,这些播放的视频都是经过剪辑的,内容包括权威媒体关于慢性病的报道和一些权威医生、老年患者的说法,但最终都会引导到电位治疗仪对老年慢性病治疗的作用,夸大电位治疗仪对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疗效。

  “事实上,视频中媒体的报道只是关于老年人慢性病,根本没有提到电位治疗仪,不法分子将这些内容剪辑在一起,用移花接木的方式误导消费者。”一位执法人员说。

  当天,矾山所对健乐公司立案调查,约谈了健乐公司负责人。之后,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查获的证据,结合证人证言,认定健乐公司构成虚假宣传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可处以20万元至100万元罚款。

  温建东说,对该案的查处,矾山镇的群众和党委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门店附近的群众提供线索,有店铺老板自费打印揭露保健品、医疗器械欺诈的宣传单张贴到各村、住宅区;镇党委发动退休的党员干部到老年人中去做思想工作;政府组织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对违法门店进行严密布控等。

  事后,矾山镇党委副书记林玉辉分析,健乐公司之所以能吸引大批老年人,除了免费体验、赠送礼品外,跟矾山镇本地情况也有很大关系。“镇里许多老人年轻时在矿上工作,患有矽肺,上了年纪疾病不少,加上年轻人都在外地上班,留守老人饱尝病痛和寂寞。健乐公司正是针对这两点设陷阱,企图榨干老年人退休金。”

  林玉辉说,除了宜山和矾山外,该县其他乡镇也可能存在类似团伙。此次矾山所查处的案件,可为其他乡镇应对此类违法营销提供经验和警示作用。

  

标签: 执法人员;电位治疗仪;老人;医疗器械;市场监管;苍南县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