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在园儿童视力情况公布 20名儿童中有1人视力不良
2019-01-31 11:26:2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孙余丹   通讯员 唐汉彦

  保护视力健康,从娃娃抓起。1月30日,温州市妇幼保健所公布2018温州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调查数据,全市4周岁以上188977名在园儿童视力检查发现,9485名儿童视力不良,温州在园儿童视力不良率约5%。也就是说,每20名儿童中,就有1人视力不良。

  据了解,视力不良又称视力低常,指裸眼远视力达不到正常标准。根据儿童视觉发育标准,4岁应达到0.7,6岁视力发育接近完善,达到1.0。

  从调查数据来看,鹿城区在园儿童视力不良发生率较高,达9.52%,瑞安、永嘉等地情况在我市处于中等水平,约为5%,该数据与全省近两年平均水平相近。另外,洞头区在园儿童视力不良发生相对较低,仅1.65%。市妇幼所儿保科科长周玉润说,通过对调查数据进一步了解,洞头区近年来持续开展在园儿童用眼卫生宣教,在户外活动方面时间相对更长,除了每天上午保证2小时户外活动,下午也适当增加,科学预防使得该区儿童视力情况保持良好。

  对于查出视力不良的儿童,还需要前往医院进一步就诊。那么我市儿童存在的主要视力问题有哪些?记者就此咨询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视光诊疗中心医生黄海笑。据介绍,从门诊检查情况来看,幼儿视力不良主要表现为斜视、高度远视、高度散光、近视、屈光参差、各种原因导致的弱视和少数的先天性或遗传性问题。

  昨日上午,在幼儿园读大班的杨杨(化名)跟着父母来医院检查视力,孩子父母近来发现孩子看东西时总喜欢歪头斜脑,担心是视力出了问题。经过检查,孩子双眼有远视、高度散光和弱视。“一上午的门诊中,来查视力的幼儿占了半数,查出问题的约20%。”黄海笑说。

  儿童双眼视功能的发育一般持续3-8年,幼儿园在园儿童正处于视力发育阶段,做好视力保健很关键。除了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少接触电子产品、增加户外活动外,专家呼吁,一定要开展定期视力评估和相关眼病的筛查,早期发现、及早矫治对保护和促进儿童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有重要意义。医生建议,健康儿童在出生后28-30天进行首次眼病筛查,此后分别在3、6、12月龄和2、3、4、5、6岁进行阶段性眼病筛查和视力检查,建立视觉健康档案。

  春节即将来临,逢年过节常常有儿童被烟花爆竹炸伤眼睛。医生提醒,眼外伤是幼儿常见的外伤之一,严重的可能造成眼睛永久性失明,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护,包括避免眼睛接触尖锐物品,远离产生电、火类的物品如烟花爆竹等。

  

  

标签: 视力;儿童视力;发育;妇幼保健所;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检查;调查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