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文旅融合从温州非遗开始!今天这个迎春展“嬉爽兮”
2019-01-25 11:31:5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当“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将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1月24日上午,作为温州市文旅融合后的第一场大戏、主打“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第五届“年味温州,非遗迎春展”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展览集结了温州市非遗文创企业、饮食类非遗项目、精品旅游线路,让市民全方位领略山水的、民俗的、舌尖上的温州。

  玩一玩,尝一尝,买一买……此次迎春展的人气可真不是盖的。临近年关,一大早,观展的市民就汹涌而来。记者在展厅里看到,现场布置的十分喜庆,热闹非凡,各个展位前人来人往,既有美味的、令我们铭记在心的温州味道,又有有趣的、可参与其中的非遗体验;既有惊艳的非遗传统项目展演,又有新鲜的温州旅游形象宣传推介。

  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凝固在市民舌尖上的浓浓年味。此次展览精选了全市70余个饮食类非遗项目参展,并邀请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技艺,市民可在现场尽情品尝、购买、参与互动,亲身体验非遗的美味。

  现场,不仅有口感极好的广进祥高粱肉,有热乎的泰顺米面层、腾蛟五香干,有最正宗的温州鱼丸、温州鱼饼,还有蜜汁好吃的埔坪卤鹅,加点葱加点香菜就可以为佐料的矾山肉燕,捣饭糍和新鲜出炉的芙蓉麦饼。

  “现在的年轻对温州寿桃和米塑文化都不了解,通过把传统文化重新包装推出来,我觉得这样的形式很好。”温州米塑师傅叶朝光说道。

  在温州市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非遗体验基地的展区,不少人正在体验山楂丸制作,制作一粒大山楂丸。“酸酸甜甜,饭前开胃饭后消食,等会大家可以尝尝。”

  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共同参与,体验亲子手作的乐趣,与非遗来一场“零距离”接触。在平阳鸣山陶院非遗体验基地的展区,小朋友体验了蛋画、瓷板画,尽情的发挥想象力。在泰顺提线木偶非遗体验基地的展区,则体验了车木玩具、脸谱彩绘、木偶头彩绘,玩得不亦乐乎。

  作为一名蟹壳绘画者,陈琴瑶正在耐心地教孩子们用笔在蟹壳上进行绘制。在她的指导下,原本废弃的蟹壳,摇身变成各种各样的戏曲脸谱,成为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见到自己的成品时,小朋友们直呼“太好看了”。

  “我女儿平时对非遗活动就非常感兴趣,今天听到有这个活动就赶来了,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有趣的东西。”正在带着女儿体验手工制陶的蔡女士这样告诉记者。

  不远处的泰顺米面层展区,夏晓苗一整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收获破丰。她带来的正宗泰顺米面层,香软可口、回味无穷,受到了许多市民的青睐。她告诉记者,“今天带来的配料,下午三点就全部用完了。希望通过这样展览的形式,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喜爱泰顺的特色小吃。”

  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季海波说,此次活动就是想唤醒市民内心深处的年俗记忆,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活动期间,主办方在每天上午9点半、下午1点半各安排一场传统戏剧、曲艺类非遗项目的展演。此外,还特别邀请了缬韵、乐清细纹刻纸、永嘉瓯忆瓯窑研发设计中心、苍南何氏夹纻漆器等非遗文创企业参展,让市民感受新时代非遗创新发展的成果和魅力。

  据了解,去年温州市率先推出非遗+体验的概念,首批公布了22个市级非遗体验基地。此次活动整合市非遗基地资源,梳理各地年俗,全方面展示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平阳鸣山陶院、文成十亩之间等非遗体验基地,并推出木活字印刷、贝雕、玻璃银光刻、扎染等15项非遗体验项目,让市民可参与其中体验手作的乐趣。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丰富广大群众节日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温州市在新的一年大力推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生活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此次活动,既是对温州丰富的非遗项目的一次展示,也是对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一次尝试。”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温州国际会展中心承办,将持续至28日。

标签: 温州;市民;创新发展;国际会展中心;遗体;饮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舌尖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