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大学生“试水”休学创业 是追梦是任性是无奈?
2019-01-21 07:47:22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潘舒畅

  大学生可休学去创业?乍一听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事实上,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就已明确提出:“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学校不能为难学生休学创业了”“这好比给创业学生一个出路和一个退路”……此消息一出,大大小小的创业群里就炸开了锅。

  温州是一方创业创新的热土,为营造大学生创业的浓郁氛围,承载着立德树人使命的在温高校也紧跟时代步伐,建立弹性学制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创业。

  三年多过去了,当年那些怀着满腔热情投身到创业浪潮中的大学生们过得怎么样了?他们重回校园完成学业吗?上周五,记者走进温州大学、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商学院等高校,采访了几位为创业而休学的先锋们。

  周镇涛:休学创业不得已而为之!

  温州大学2016级学生,2017年9月休学一年,目前有复学想法

  温大体育学院2016级学生周镇涛,可谓是温大弹性学制建立以来,办理休学创业的第一人。

  “我的老家在绍兴,当初报考温州大学,就是冲着温州这片创业土壤和温州人灵活的经商头脑而来的。”周镇涛告诉记者,他是个特别爱“折腾”的人,从小就喜欢做些小生意,即便是在课业繁重的高中时期,仍不忘在朋友圈做微商、代购。

  进入大学半年以后,他和几个伙伴成立了温州蜂越贸易有限公司,做电商、搞贸易,运营了5个项目,赚了点小钱。“大一下学期,我几乎处于半读书半创业的状态,学校、公司两头跑,常常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

  初创时期的艰辛和压力,令周镇涛有些力不从心。后来,他从创业学院的老师那里听说学校出台了弹性学制政策,就毅然向系里提出了申请。“说实话,选择休学,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在休学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周镇涛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公司也渐渐有了起色,运营的淘宝直播项目,获得了200万元的风投。而后,公司顺应时代潮流,开始从事以短视频代运营和原创视频为主的业务。因个性化的创意和出色的表现力,接到了几笔大单。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壮大,周镇涛开始觉察到自身能力的欠缺与不足,也逐渐意识到大学专业课程的重要性。“我休学的时候,时常回想起老师说过的一个例子。多年前,我的两位学长也因为创业而休学,如今他们事业有成需要进入更高的学府深造,却因为只有高中学历被拒之门外。”

  于是,他向创业学院的老师表达了要复学的意愿,并把公司的一个办事处设在了茶山,方便今后的学习和创业。“2019年,我的愿望是重回大学校园,完成我的学业。”

  陈玲:弹性学制成全了我的创业梦!

  浙江工贸职业学院2016届毕业生,为创业休学两年

  在温州的学院路上,有一间名为“717创意市集”的工作室。工作室里,看似普通的木头、竹皮、牛皮等材料,经过同学们的巧手设计,摇身一变成为高大上的创意产品。这一工作室的掌门人,便是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6届毕业生陈玲。

  “这是一个活泼好动,点子多、创业意愿非常强烈的学生。”谈及陈玲,她的导师、浙工贸学工部部长、创业学院院长林海春如是评价。2012年9月,正在读大二的她休学与5位小伙伴创立了717工作室,集中展销自己的原创设计产品。除了卖创意产品外,她们还卖创意理念、方案,比如在一些商场、地产商的互动公关活动中,为商家设计安排创意活动,包括教小朋友现场烘焙、文化衫DIY涂鸦等。工作室成立的第二个年头,营收就突破了20万元。

  当问到为什么要用休学来“成全”创业时,陈玲坦言,自己创业的念头太强烈了。特别是作为公司的外联负责人,为了打开市场,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跑市场、谈合作、跟进度,学业无法兼顾,索性就先办理了休学,好在父母也都支持。“要做就要全身心投入,努力做到最好。”

  在工作室的诸多创意产品中,瓯绣手机壳、木制U盘等一些包含了温州元素的创业设计尤为畅销。瓯绣手机壳在两岸大学生基于温州文化元素的低碳设计工作坊活动中,获得了最佳创意奖。然而,创意设计的路也并非一片坦途。

  为更好地给公司的中长期发展布局,也为了提升自己的创意设计水平和能力,2014年9月,休学两年的她重返大学校园修完课程。“我大学所学的专业和我的创业领域是紧密结合的,为了更好地创业,我必须完成自己的学业。对我来说,弹性学制政策,成全了我的创业梦,也给我们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一个出口。”

  王林宏:大学生还应以学业为重!

  温州商学院2015级学生,2017年9月休学至今

  来自东阳的王林宏,是温州商学院2015级会计专业的学生。高中时期的他就有创业的想法,进入大学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带他迈进了微商的大门。刚开始只是小打小闹,赚些零花钱,没多久营业额一路攀升。于是,他又开了家名叫“花沫Studio”的淘宝店。

  “店铺主营潮牌服装,面向的群体是学生和青年男女。或许是运气好吧,第一年收入不错。”王林宏说。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他的创业劲头也愈发强劲。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他开始探索“线上+线下”的模式,在大学城创荣商业广场开出第一家实体店。

  2017年9月,为有更充足的时间创业,刚升入大三的王林宏向学校提出了休学申请。而后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实体店中,一边开实体店一边做淘宝和微商。遗憾的是,实体店的业务与设想的有不小差距。2018年9月,他果断关停店铺,离温北上,重新组建团队,建立工作室,为做大做强线上业务积累更广阔的人脉和资源。

  谈及是否会重归大学校园,王林宏坦言,目前没有这样的打算。当被问及“是否认同大学生休学创业”时,他回答道:“大学时代是人生一段美好的经历,没有读过大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他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学弟学妹,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普遍较低,对于创业意愿不是特别强烈的大学生,还应以学业为重,完成学业才是首要任务。

  

标签: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