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如何帮助温商企业赴港上市?这里给出了参考答案
2019-01-14 09:59:06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刘伟

  如何帮助温商进行资产配置,帮助温州实体企业在香港上市?昨日举行的温商金控2019展望会给这些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答案,现场还探讨了中美长期博弈下温商企业的生存之道。

  本次活动邀请了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联合国INGO——世界产业资本组织主席黄建南。他谈到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时说:“上世纪60年代,刚去美国读书时,我买了一件衬衫,是日本制造的,而第二年再去买衬衫时就看不到‘日本制造’了。”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之路,已站在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但从总体来说,中国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还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阶段。如何利用中国人的智慧,从不同产业解决贸易逆差,以及通过“中国制造2025”、保护知识产权来巩固自身优势,是我们当前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应该解决的课题。

  “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金融更应该是一门关于信用的生意,不能‘雨天收伞’,而要在保证‘德、道和法’的前提下,再谈‘术和器’,看到温州二代年轻人通过温商金控,在做很多一代人还没做的事情,我感到很欣慰。”黄建南说。

  2019年年初,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温州第27家上市企业。这背后离不开由温州人发起的温商金融控股集团的运作。

  香港温州工商会执行会长、温商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奚德平在现场介绍说,温商金融控股集团是由香港温州工商会及工商会青年学苑共同发起,目前主要分为投行、资产管理和保险三块业务,其中投行的业务在香港已初具规模;资管业务在香港持有1、4、9号牌照,目前在资产管理的规模超过一亿美元;保险业务基本覆盖香港的保险公司。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温商二代年轻团队的努力和温州各级政府的支持。

  来自温州各行业企业代表等60多人参加了会议。

  对话温商金融控股集团CEO伍奕豪

  温商金控已启动B轮融资计划

  记者:作为90后年轻一代,请简单介绍一下你进入金融领域的经历。

  伍奕豪:2015年从香港大学硕士毕业后,我一直在从事期货的相关工作。2017年10月,浙江省发布“凤凰计划”,计划到2020年浙江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要争取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实现数量倍增。我们抓住政策机遇,一直在温州地区做巡回路演,直到2019年初,我们成功帮助浙江苍南仪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

  记者:对2019年的金融市场,你有什么看法?

  伍奕豪:我觉得应该分为五个方面,首先,是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升级从来都是两条腿走路,包括二代传承,以及企业升级突破瓶颈。其次是估值,目前有很多互联网上市公司都产生了估值泡沫,温州的很多制造企业都是经过几十年的打磨,就有比较好的历史估值评估,能得到较好评估与发展。第三是民营经济和制造业,这是温州的强项,2019年温商金控着力培养温州企业的潜能,发展他们动能,使他们从劳动密集型协助转变为现代化发展。第四是现金为王,在现有经济情况下,如苍南仪表一样,不少现金流和企业盈利不错的企业遇到低估值情况,这就是投资的良机。最后是消费升级,传统消费者的收入增加会带来社会消费升级的契机。

  记者:公司下一步的计划是怎样的?

  伍奕豪:随着去年公司在A轮融资8000万港币后,我们在专业人才建设上有了充足的底气。目前,还有三家温州企业在香港递表,我们会持续跟进,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此外,2019年伊始,我们已启动B轮融资计划。

标签: 温州;香港上市;融资计划;博弈;实体企业;帮助;香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