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苍南投资10亿建农村饮水工程
2018-12-18 09:10:0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林思思 林乃鹏

  12月17日下午,在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苍南县就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典型发言。据悉,该县今年制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从2018年至2020年投入10亿元财政资金,兴建一批高质量的农村饮用水工程,加快实现农村群众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

  近年来,苍南把建设农村饮水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从2003年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至今,苍南累计投入资金3.35亿元,开展农村饮用水工程“从源头到水龙头”的全过程标准化建设,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7处、建设覆盖159个行政村的单村供水站,农村饮用水工程普及率达100%,基本上解决了全县104万农村人口“喝水难”问题。

  今年我省启动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苍南把让农村群众“喝好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以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制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健全完善“五个一”建管模式,即一个决心下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水管通到底、一个标准量到底、一套制度管到底,实现城乡供水同质新标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苍南在农村饮水工程布局上实施全县一盘棋规划。他们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把全县划分为灵溪、龙港、江南、西部等四大供水片区,在全县将形成“一网四区”的供水体系,同时在三年时间内谋划实施珊溪平苍引水二期工程、马站平原管网提升等13个大型农村饮用水项目,健全供水网络格局。在水质保障上,苍南已率全省之先完成20座乡镇水厂的标准化创建和26处单村水厂的标准化提质改造,今后将在每个工程施工和饮用水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该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积极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农村乡贤和志愿者队伍开展常态化监督,确保建设和生产经得起检验。在供水系统管理上,苍南将通过“以大带小、委托管理”方式,把全县所有村级供水站统一委托给县水务集团,实行统一建设管理、统一生产运营、统一水质检测的“三统一”专业化管理,并推行苍南在全省首创的农村饮水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掌握农村水厂运行状况和供水水质情况。

标签: 农村饮水;农村饮用水工程;行动计划;苍南;农村群众;保障;喝好水;电视电话会议;安全工作;财政资金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