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深化推进湾(滩)长制 400“保护神”巡查海滩海湾
2018-12-11 10:27:19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高寒潇

00.jpg

  苍南县沿浦湾1100余亩红树林长势喜人

  近日,记者从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温州市400多名湾(滩)长和300多名协管员正式上任,履行维护海湾、海滩生态环保职能。

  在苍南县沿浦湾,湾滩示范带已初具规模,1100余亩红树林长势喜人,4.6公里健身跑道投入使用,省级海洋公园将在这里启动建设……这是实行湾(滩)长制所释放的生态红利。

  沿浦镇副镇长李祖琛表示:“红树林能净化水质、防浪护堤、保护生态。由于需要一定的种植条件,苍南这片红树林是我国最靠北且种植面积最大的。维护好这片红树林相当不容易,湾(滩)长制起到了很大作用”

  自湾(滩)长实行以来,沿浦镇由镇长担任乡级摊长,每月定期开展巡查,沿浦湾沿线12个村主任担任村级摊长每半月开展巡查,此外还有12名协管员进行每周一次的巡查。

  “我们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进行监督管理。针对巡查中发现的不能解决的问题,可用手机‘一键’上传湾(滩)长制管理APP,申请上一级协调解决;巡查中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也可通过APP,用照片、视频、录音等手段实时记录。”李祖琛介绍,接下来,该镇还将在沿浦湾沿线布设20多个摄像头,增设高音喇叭等,24小时“守护”湾滩生态。

  据市海洋渔业局渔政渔监处处长陆秀中介绍,今年温州市新推出的湾(滩)长制是去年滩长制的“升级版”,从原先以滩面管理为主的滩长制向海洋综合管理为主的湾(滩)长制转变,加快构建“海陆统筹、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的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新模式。

  湾(滩)长制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近岸海域污染联动整治与管控、海洋空间资源管控、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海洋灾害应急防御能力、海洋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等,将在2018年底形成“市、区级总湾长——乡级、村级滩长——协管员”的全市覆盖网。

  陆秀中称,温州市在湾(滩)长制方面有很多创新举措。如洞头区结合温州国家海域综合管理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率全省之先编制了湾(滩)长制工作手册,并以东沙渔港、东岙沙滩为示范引领,制定“一湾一策”治理方案,湾(滩)整治已累计投入3.5亿多元。

  乐清市发动机关干部、青年学生和志愿者参与湾(滩)长制,定期组织滩涂垃圾清理、岸线巡查;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已建立养殖尾水治理示范点15个,清退围塘养殖141家,完成养殖围塘生态化改造469家,正在建设尾水处理设施45家。


标签: 红树林;协管员;苍南县;巡查;长势;生态环保;温州市;渔业局;海洋生态环境;海滩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