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眼角膜移植手术成功 西藏男孩贡觉顿珠在温“找”回光明
2018-12-11 10:18:0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忠 汪麟康

10.jpg

  温州人捐献角膜、捐献爱心款,温州援藏干部从西藏接来患者,温州医生做角膜移植手术……昨天下午,一台特殊的手术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举行。主刀医生,该院院长助理、角膜病临床中心主任陈蔚教授说,西藏嘉黎县8岁男孩贡觉顿珠的角膜移植手术很成功,温州人捐献的角膜移植到他的左眼上,助贡觉顿珠“找”回光明。

  这也是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第二季圆心计划中第二个实现的心愿。

  名医主刀像个雕刻家

  当天下午,记者在获准后,进入手术室,目睹贡觉顿珠的重见光明过程。

  据介绍,此次角膜移植手术是深板层角膜移植,去掉患者病变的角膜,保留内皮细胞,把爱心人士捐献的角膜移植上去。采用这种手术,是因为排异少、恢复好。

  手术从下午2时46分开始,陈蔚在显微镜下,先用角膜环钻在患者左眼角膜上做了7毫米圈圈标志,钻刻到一定深度后,用钩子和镊子把角膜第一层一点点撕开,一会儿用低渗水冲洗角膜,保持角膜湿润,一会儿用吸水海绵吸一下。

  10分钟后,陈蔚向贡觉顿珠的角膜外层注入小气泡。随后,他像雕刻家一样,把患者左眼坏死的角膜外层一层层剥掉,剥到第五层,患者原先浑浊、带有白斑的角膜一点点亮起来。

  下午3时27分,患者左眼坏死的角膜外层被去掉,整个眼睛亮了,只留下一层很薄的角膜内皮细胞。1分钟后,放在小瓶子里晶莹剔透的角膜被取了出来,它是我市一名爱心人士捐献的。

  捐献的眼角膜不能拿来就用,而是要先经过一番处理。下午3时28分,陈蔚把眼角膜放在白色的角膜切割枕上,用角膜冲切器把它切成直径7.25毫米、像隐形眼镜一样的圆形角膜。

  下午3时31分,陈蔚用镊子把处理好的眼角膜放在患者左眼上,正好吻合。随后,陈蔚花了20分钟把眼角膜缝合,一共缝了16针,每针都很均匀。

  整台手术持续1个多小时。陈蔚说,手术很成功,患者半个月就可以出院,6个月可拆线。再经过弱视训练,孩子的视力会好起来。

  患儿父亲献哈达

  贡觉顿珠的父亲元旦等在手术室外,当陈蔚出来时,他立即献上哈达,连声道谢:“多亏了陈教授和温州援藏干部,以及温州爱心人士的帮助,给我的儿子带来光明。”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温州援藏领队、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张崇波也一直等在现场,给刚从手术室出来的贡觉顿珠献上了鲜花,祝福他重获光明。贡觉顿珠在温治疗时,张崇波经常到医院看望孩子。

  12月2日,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记者收到了“圆心计划”的第二个心愿:张崇波求助,希望帮助他们援藏干部实现心愿——嘉黎县8岁藏族男孩贡觉顿珠患角膜病渴望重见光明、1岁藏族女童次曲旺姆患严重唇腭裂期盼重拾微笑。

  12月3日,本报刊登“西藏嘉黎县温州援藏干部的心愿”后,热心市民纷纷捐款。陈忠慈善工作室共为两人筹集了10多万元善款。同天,两人来温治疗。

  12月6日,温州益路行义工队队长陈招乐来到医院,探望慰问两名孩子,并送上衣服、水果、尿不湿等慰问品。陈招乐曾到机场接这两个孩子,并与大家一起将孩子送进医院。当他得知孩子来温后没有换洗衣服,特意上商场选购衣服并赠送。

  12月7日,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先生特地从台北赶到温州慰问次曲旺姆,并送上内衣、风雪衣。他向次曲旺姆的家属了解相关情况,并祝福孩子身体健康。目前次曲旺姆正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治疗观察中,将选择合适时间做唇腭裂手术。

标签: 温州;角膜移植;角膜;援藏干部;嘉黎县;捐献;光明;温州医科大学;角膜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