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厉害了 温州共1800家中小企业跻身“省级科技型”
2018-12-04 08:20:27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周大正

  近日,浙江新欧自控仪表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新欧自控仪表位于永嘉县桥下镇六岙工业区,是我市一家普通的生产阀门的小微民营企业。“通过不断强化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改造,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今年将成长为规上企业,目前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八成。”该公司负责人郑忠兴介绍,公司的投入研发费用占总收入比重每年都在提升,能专业制造气动、电动工业控制阀及工艺阀门等38个系列400多个规格的产品,日前又取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刚刚申报2项省级新产品。

  与新欧自控仪表一起跻身“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还有592家温州民企。今年至此,温州一共已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802家,同比增速居全省第一,创历史新高。

  在温州,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设立企业研发机构,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传统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技术(研究)开发费40.81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居全省第一;新增省级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151家,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30家,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47家,新增数均位居全省前列。

  “温州民企多年的科技投入和系列科技扶持政策正在释放红利。”温州大学商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林俐教授认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创业群体,是培育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继去年温州市省级科技型企业新增1092家后,连续第二年大幅度增加千余家,折射的正是温州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科技创新支撑民营企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打造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服务体系,加速建设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将支持初创型企业扩量提质发展,支持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领军型企业加快跨越发展,加快形成大中小科技企业梯次发展、竞相发展的良好格局。

  今年,我市出台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方案等新举措,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型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准独角兽企业”。

  据了解,今年我市持续开展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全面贯彻落实新“动能培育21条”“科技创新十条”等政策,对企业研发投入按照税务部门认定的上年度允许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10%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贴,全市落实财政补助5.93亿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59.3亿元。全市发明专利申请清零企业1455家,占规上企业总数31.78%。

标签: 中小企业;仪表;浙江省;科技企业;温州;科技创新;民营企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