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全国奥数比赛第一名是个温州娒 听听他们的学习经
2018-11-22 08:35:2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傅芳芳

  近日,2018年第34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获奖名单公布,名单第一个出现的名字就是乐清市知临中学(原乐成寄宿中学)学生潘至璇。除潘至璇之外,与他同校的卓景彬、谢柏庭、韩新淼以及温州中学陈乐恒4名学生也均获得全国奥数一等奖,其中潘至璇、卓景彬、谢柏庭、韩新淼四个入选国家奥数集训队。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英文缩写为CMO,即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它是由中国数学学会主办,全国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数学竞赛。

  11月13日,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三十四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开幕,共有388名数学俊才同堂竞赛。

  据悉,2018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从11月12日至11月16日,为期5天,第一天报到,第二天开幕式,第三天、第四天考试,第五天结束。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的考试分两天,每天3个试题,考试时间4个半小时,每题21分,总分126分。

  2018年第34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获奖名单中,记者看到一等奖共有124人,其中温州娒有5个,二等奖156人,其中温州娒3人。

  据悉,在CMO中成绩优异的前60名学生可以进入国家集训队,经过集训队的选拔,将有6名表现最顶尖的选手进入中国国家代表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IMO)。目前乐清市知临中学学生潘至璇、卓景彬、谢柏庭、韩新淼四人已经入选国家集训队。

  全国奥数冠军潘至璇 三四岁学围棋练就缜密思维

  潘至璇是乐清人,今年高二,2002年出生。今年16岁的他是第一次参加全国类的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他表示很满意。“我心态还蛮轻松的,抱着参与的心态,没想到获得了第一名。”潘至璇说,总分是126分,在考试结束后,他就进行了自我查分,主要是在最后一题失分。分数出来,他拿了114分。

  潘至璇告诉记者,他父母都是老师,平时对他学习也很看重。小时候跟父母出去买东西,都是他来算价格的,而且他算得特别快。小学的时候,参加了奥数班,发现奥数的题目跟平时课程中接触的数学题都不一样,题目很有意思,很灵活,这让他喜欢上了数学。

  他提到,在喜欢上数学之前,题目解不出来会去看答案,找思路;而自从喜欢上数学后,即便题目再难,也会想自己去解题,而不是去看答案。“我觉得解数学题目很开心,每解出来一道都特别有成就感。”

  另外,潘至璇从三四岁就开始学习围棋,他表示缜密的逻辑对数学解题有很大帮助。他说,从小学开始,在围棋上,父母就已经不是他的对手了。

  除了围棋之外,他提到,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平时他喜欢跑步、打篮球,另外,课后他会吃薯片、棒棒糖等零食减压。

  目前,清华、北大已经向他抛出“橄榄枝”,他有意向选择清华。不过,他认为当下最重要的就是继续学习,备战国家集训队。

  全国奥数一等奖卓景彬 初一起破解高年级数学题

  与潘至璇同班的卓景彬,此次2018年第34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拿了一等奖,他常年戴着一副眼镜,做起题来格外认真,丝毫不受外界打扰。

  卓景彬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立志要考北大,为了这个目标,他也在逐渐努力着。这次是他首次接触全国类的竞赛,挺激动的。“第一天考完试卷,时间还有点剩,但第二天难度值就加大了。”卓景彬说,他在数学方面也有点“偏科”,几何题目比较拿手,但是代数就差了点。

  对于数学,卓景彬回忆,真正喜欢上数学是在初一的暑假。“那个时候在家里没事情,就随便拿了一本高年级的数学书去自学,刷题,碰到难的就死磕,做出来的时候就特别有成就感。”卓景彬说,整整做了2个月,就这么喜欢上了数学。另外,在学习方面,父母给了他很多的自主性,为了学好数学,他主动提出去奥数培训班,学习解题思路。

  自从得知自己进入国家集训队以后,卓景彬已经进入了备战模式,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10点,努力学习。“如果碰到难题,我会先停一停,做其他的题目缓冲下,再回去看难题。”卓景彬说。

  每天不断地刷题,是如何保持对数学的新鲜度呢?卓景彬说,题目是有新花样的,通过解题保持对数学的激情。此外,他还通过慢跑、听音乐来缓解压力。


标签: 数学奥林匹克;集训队;数学;一等奖;围棋;乐清市;温州;中国;名单;高年级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