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1949年来所发行的邮票 这个瑞安人几乎集齐了
2018-11-21 08:30:3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张啸龙

  楠溪江邮票(下)

  猴票(上)

  邵建国花了43700元购买的信销“梅兰芳”小型张

  邮票,作为邮资凭证,它还反映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发展,因此被不少人用来收藏。在我市瑞安,就有这么一位集邮爱好者,他集邮长达40年,坚持只收集信销票(指作为邮资使用过的邮票),几乎收集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发行的全部邮票,是省内为数不多集齐每一年发行邮票的集邮爱好者。

  昨天,记者采访了这位“集邮大咖”,在方寸之间领略到了邮票的魅力,从中感受了时代的变化与发展。

  集邮爱好

  缘起年少时

  在瑞安市集邮协会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邵建国。“我今年3月刚刚退休,现在有更多时间参与协会的活动了。”邵建国边说边打开一个文件夹,里面是一大沓花花绿绿,码放得整整齐齐的邮票标准贴片,邮票上的图案更是五花八门,既有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有各类花鸟虫鱼。“40年时光的积累就在这了。”邵建国笑道。

  邵建国今年61岁,退休前在瑞安一家化工企业从事行政工作。在他的记忆中,对邮票的热爱缘起于11岁那年的暑假,他在姐姐家看到了姐夫收藏的邮票,邮票考究的设计和精美的图案深深地吸引了年少的邵建国。此后,邵建国开始帮姐夫集邮,每次看到家人互相往来的信件,就将信封上的邮票剪下来放好,等待姐夫来取走。热爱集邮的种子,就这样在少年的心中悄悄萌芽了。

  1979年秋天,在姐夫的熏陶下,邵建国开始了自己的集邮之路,而这一“入坑”,就是40载。集邮初期,由于手头拮据,他以收集信销邮票为主。亲戚朋友得知他的爱好,也会帮他收集信封上信销票。其中有一位堂姐夫,赠予他一本邮册,内有蟠龙、民国、纪、特及外国新、信销票近千枚,“当时我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还要高兴!”邵建国说道。

  最贵邮票花了43700元

  邵建国收集信销票的主要方式,是从邮市上购买,并与本地邮友交换信销票,同时也与外地邮友通信交换。截至2014年,邵建国共收集到各类邮票1225套,共计4118枚。到今年,已经突破了4200枚。

  “新中国全部邮票的信销票只缺紫军邮、兰军邮和包裹信销票,其余都集齐了。”邵建国说。

  在邵建国的收藏中,有一枚邮票让记者觉得颇为“眼熟”,仔细一看,这不正是江心屿的东西双塔么!

  邵建国如数家珍般说:“这是2002年发行的一套历史文物灯塔主题邮票中的一枚。印有家乡元素的邮票让人感觉特别亲切,自然要收集全。”除了市民熟悉的江心屿双塔,邵建国还收藏有以温州雁荡山、楠溪江为主题的邮票。

  为何在经济逐渐宽裕后依然专门收集信销票?邵建国认为,新票价格虽然更加昂贵,但盖过戳的信销票更有一种被时代记录过的特殊价值,且要集齐品相好的信销票难度更大。因此,邵建国对信销票的品相要求很严,背面无掲薄、邮票齿孔完整、盖黑色日戳、邮戳盖得清晰的邮票才能入他的眼。

  作为集邮爱好者,对于自己缺少的邮票,邵建国也绝不手软。去年,他为了收集信销“梅兰芳”小型张,花了43700元购得,这是他集邮以来买过单价最贵的一枚邮票。另外,他收藏的一枚“世界工联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纪念邮票”国内保有量不超过100张,十分珍贵。

  丰富的收藏也为邵建国带来不少荣誉和奖项,2017年5月,他的《JT信销邮票》五框传统邮集参加浙江省邮展,荣获大银奖。

  邮票见证改革开放

  巧合的是,邵建国40年的集邮之路,几乎贯穿了改革开放这一时代大浪潮。邵建国说,新中国邮票开始至今,邮票在设计内容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早期邮票大多是为纪念国家重大节日、领导人为主要内容。后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邮票设计内容逐渐丰富起来,五花八门、包罗万象,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峰会等具有时代标志性、代表中华崛起的事件也在邮票上被永久铭记。从邮票内容的变化上,就能看到时代不断进步,从侧面印证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如今,已退休的邵建国没有赋闲在家,而是继续发挥余热,在瑞安市集邮协会担任副秘书长一职,主持整个协会的日常活动。邵建国是协会的创始成员之一,且协会的成立日期正好是他的生日。“以前上班时,只有周日才有时间参与协会的活动,现在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会会邮友,一起欣赏研究邮票,每年还可以和协会一起过生日,觉得生活过得特别开心,而且有意义。”邵建国说。


标签: 邮票;建国;集邮;收集;改革开放;梅兰芳;小型张;楠溪江;收藏;缘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