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29年前为答谢名医救母之恩 南怀瑾亲笔书写感谢信
2018-11-09 09:40:43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黄伟 见习记者 孙勇

  “我在整理老伴遗物时,发现了南怀瑾大师写给她的一封感谢信,里面有些字不认得,想请你们帮忙核实,也可以充实南怀瑾书院的资料。”昨天,市民许先生看到南怀瑾书院揭牌的消息后,致电新闻热线,并附上一封南怀瑾的亲笔信,由此引出了大师与我市两位名医的往事。

  许老的老伴是原温州医学院附一院妇产科教授、前温州医学院副院长叶碧绿。叶碧绿女士于1936年出生,1967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科内分泌专业研究生毕业,师从我国妇科内分泌创始人葛秦生教授,是我市知名度很高的一位名医,2016年因病去世。

  据老人回忆,1989年春,南老在乐清翁垟老家的90多岁老母亲病重,急需治疗。由南先生牵头修筑的金温铁路,当时正值投资洽谈的关键节点。为了不耽搁协商进程,消除南先生的后顾之忧,时任温州市长刘锡荣带着叶碧绿和王效亮两位名医前往南老家中为其母亲诊治。没想到过了几个月,叶碧绿收到了南老的亲笔感谢信和小礼物。当时,一位温州干部赴港公干,南老特地委托他转交。

  昨天,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晖对这封信进行了解读——

  碧绿教授医师左右:

  家慈欠安,蒙赐驾舍下诊治,感荷殊深,容图后报。今因章主任华表返乡之便,托奉微物,藉表敬意,虽为陋质,聊先申敬,乞赐哂纳。专此即颂!

  壸安!

  1989/12/25南怀瑾拜

  记者了解到,当年南老其实写了两封感谢信,另一封写给王效亮先生。王老今年已89岁高龄,原温州医学院附一院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当时南老一共写了两封感谢信,我的那封是叶碧绿转交给我的,还有一份礼物,是一块女士手表,两封信的内容基本上差不多。”据王老回忆,“当年我们到了乐清时,南老的母亲已经昏迷不醒,出现了脱水的症状,但是生命体征还是平稳的。我们给她诊断并开了药,交代家人遵医嘱照顾。”

  “我没想到一件小事会让这样一位国学大师如此挂念,可见他平时为人是十分谦逊和礼貌的。”这封信,王老一直珍藏在家里,而与南老的这段“交集”,他也一直珍藏在心。

标签: 南怀瑾;感谢信;名医;老伴;大师;揭牌;亲笔信;温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