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让"钱袋子"鼓起来 温州"消薄增收"进展居全省前列
2018-11-07 10:47:29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胡晚露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昨日,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推进会暨市派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交流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就2018年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村第一书记(农指员)工作进行了交流,并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今年3月份,温州市委“一号文件”就明确,未来5年持续实施“千村消薄防滑”行动,确保“消薄强村路上一个也不掉队”。各地各部门尤其是61名市派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都深入基层,想尽办法让集体经济“钱袋子”鼓起来,让群众日子好起来。乐清石帆街道河沿村第一书记积极争取引入蔬菜批发市场项目,牵头完成原地块政策处理、腾空工作,项目预计年底竣工投入经营;市派第一书记洞头联络组筹集60多万元资金用于村民中心等阵地建设;瓯海区丽岙街道梓上村第一书记汪惠峰让闲散的资源产生集聚效应,完成土地流转32亩、店面旧屋流转46间。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集体开工村级发展项目1724个、涉及村2854个,目前已竣工1226个;582个企业结对623个村,确定帮扶项目634个。截至9月底,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31.2%、经营性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38.7%;总收入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5091个,占总数的94.2%;总收入超100万元的村931个,占全年任务数的91.7%,“消薄”进展居全省前列。其中,市派村第一书记(农指员)向社会各界争取捐赠物资304.3万元,用于慰问困难群众;为群众代办事项725件,解决了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480件;领办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扶贫帮扶等3类项目197个,落实扶持资金3847.2万元。

  “消薄增收”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我市将拉高标线,谋划发展项目,优化完善农村政策,探索实施好集体经济创收奖励、村干部报酬与集体经济工作挂钩等制度机制,激发村干部内生动力,努力实现农村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

  


标签: 第一书记;集体经济;人民大会堂;必由之路;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