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社区看病后坐等药品送到家 温州推行慢病药品免费配送
2018-11-02 09:14: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陈宁


  11月1日上午,李老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医生为其开具药品外派处方。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王艳琼 陈宁)上午十点刚在社区卫生院看好病,中午时分坐在家里就收到家庭医生开出的处方药,温州老伯李炯义直呼方便!11月1日起,温州市区推行门诊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服务,符合条件的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在试点单位就诊,不仅一次能开3个月药量,即使社区医院配不到的药,也能申请由医药公司免费送到家,省时又省力。

  李老伯家住温州市区五马街道,患有高血压多年,需要常年服药。又到月初,眼看着药快吃完了,他起早来到位于隔壁街道的莲池卫生服务中心看病。量好血压、询问病情,中心签约医生、心血管主任医师王淑芬告诉他病情趋于稳定,随即为其一次性开出了3个月药量的药品外派处方配送单。李老伯连连称赞,“以后缺药不用隔三差五往医院跑,通过微信也能跟家庭医生日常咨询,非常方便。”

  自2016年浙江省进一步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种类有了明显增加,但与大医院药品种类仍存在差距,导致群众无法就近开药。温州开展门诊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目前率先在鹿城、龙湾、瓯海和浙南产业集聚区共4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受益对象须符合两类条件: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并且已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据统计,温州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约80万,其中不少老年人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

  莲池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药房窗口

  “终于不用为买药奔波了。”得知配送服务,温州八旬老人叶阿友喜上眉梢。因为患有糖尿病,腿脚又不变,他每个月来社区卫生院问诊,都需要孙子陪同,而且因服用的几种药物基层医疗机构并无备货,他拿到家庭医生开具的药品处方,还要特地去医院外的医保定点药房开药。

  门诊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服务充分满足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用药需求,专门制定了慢性病药品配送目录。除注射用药外,符合安全、适合长时间使用、副作用轻、疗效好等特点的药品,基本纳入此次配送范围,可配送药品超过600种。而此前,温州市基层医疗机构配备的糖尿病和高血压药品仅50至80种。

  与此同时,药品配送流程也得到保障。医生开出连续处方后,传到单位药房由药师进行审核,对于社区医院未配备的药品,签约医生可将患者及处方药品详情上传至医保慢性病药品配送平台,并选择一家医药公司作为物流服务商,将药品配送上门。

  经过资格审查和遴选,目前5家医药公司确定为物流服务商。医药公司获取配药信息后,按药品保管和运输要求进行包装,指派配送员进行配送。配送前,反馈配送接收结果及配送员信息,并提前以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患者。配送上门后,患者核对药品信息后签字确认,完成收药,还可以关注相关公众号,确认收药以及给出体验评价。

  据温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该项举措将逐步从温州市区向全市范围、从职工参保人员向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从部分门诊慢性病种向所有慢性病种、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向定点医疗机构延伸。

标签: 老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慢性病;参保人员;家庭医生;医药公司;处方;基层医疗机构;看病;莲池街道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